2017年9月30日星期六

骂“习包子”王江峰案开庭前 被吊销律师证祝圣武被警方约谈


2017929日,山东网民王江峰因在网络聊天群,戏称习近平为“习包子”,数月前被法院判刑两年。929日,该案重审在招远看守所开庭。

在开庭前一天,王江峰的原辩护人祝圣武被国保约谈,其妻子被骚扰。

王江峰因在网络聊天群戏称习近平为“习包子”、毛泽东为“毛贼”等,于201747日,被招远市法院以“寻衅滋事罪”判刑两年。曾代理王江峰案的祝圣武律师,将撰写的王江峰辩护内容公开发表后,引发法律界热议,以至于招远法院在宣判王江峰案刑期的第三天,决定再审该案。922日,山东省司法厅以网络言论“危害国家安全”为由吊销祝圣武律师执业证。

2017928日,祝圣武律师发帖说:

今天下午四点多,我家辖区的国保打电话给我,要求我去派出所谈话。
我刚刚出门十分钟,它们就打电话过来。我开车出门到山东招远围观明天开庭的王江峰寻衅滋事案再审。
我说我在路上了,不方便去派出所。国保也没有强硬要求我必须立即回去。国保问我去哪,我就如实说了。国保要求我不要在网上就吊销律师证一事发表言论,我呵呵应对。
让我感到非常吃惊的是,它们随后安排一个女国保打电话给我老婆,说它们在找祝圣武就网络言论进行治安训诫,找不到人,需要她协助。
这是赤裸裸的恐吓我家人。
没有底线的国家。

近日,祝圣武还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以下文字:

什么叫做言论危害国家安全?
就是我的王江峰案辩护词导致公权力的裸奔被揭露,导致皇帝的新衣被揭穿,导致地方官迫害访民的行动被妨碍。
我写的王江峰案的辩护词,系统的阐述了言论自由的宪法原则,揭露了招远市法院审理的王江峰在微信朋友圈谩骂国家领导人被寻衅滋事案的荒唐可笑。
辩护词在学术界造成的影响,导致了招远法院不得不在王江峰案在判决后的第三天就暗示要改判或者再审该案,并最终在判决生效后第二天提起再审。
这就是山东省司法厅指控我的言论危害国家安全。

关于我的律师证被吊销的原因,我想总结一下这十多天来的思考:
    首先,大的时代背景,意识形态和言论空间的空前收紧,党国政策的彻底转向,是导致我被吊销律师证的根本原因和决定性的因素。
如果没有这个大的时代背景,根本不可能有言论违法吊销律师证这样的处罚。我是第一个言论违法吊销律师证的律师。我深信这只是一个开始,还会有更多的律师因为这个原因而被吊销律师证。当然,鉴于已经没有几个律师敢于在微博上发表意识形态言论,未来吊销律师证的理由,必定会更多的集中于在微博上“发表对社会主义法治负面认知的言论”、“发表对政府和党的领导负面认知的言论”这样的理由。但我更看好另一个前景,那就是以在微信朋友圈、QQ朋友圈聊天中发表反对党的领导的言论、否定或者影射社会主义的言论这样的理由。
    其次,我在山东招远王江峰微信朋友圈谩骂最高领导人被判寻衅滋事案件中的积极代理,我和山东省内一些访民的接触,是导致我被吊销律师证的重要原因。
我深信,对我的处罚,有来自最高层的命令,但这个命令绝对不是明确的要求吊销律师证的,肯定是一个有裁量余地的命令。山东省司法厅选择吊销我的律师证这样最极端的处罚,应该与我在山东办理人权案件有莫大的关系。我没有被吊销律师证的时候,王江峰案再审死活不开庭。我于922日被吊销律师证,招远法院于922日安排王江峰案再审于929日开庭,这已经是非常明确的暗示了两者之间的关系。

我办理王江峰案件,不但没有收费,而且自付差旅费用,而且还捐款2800元给王江峰媳妇。我给王江峰案写的辩护词在学术界造成的影响,导致了招远法院不得不在王江峰案在判决后的第三天就暗示要改判或者再审该案。我给青岛访民李延香代理案件和会见李延香,都是免费并自付差旅。这样的作为,自然给了地方当局恨之入骨的理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