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3日星期六

律师祝圣武因言论被山东司法厅吊销律师执业证书


2017922日星期五,山东省司法厅下达《司法行政机关行政处罚决定书》(鲁司罚决字(2017)第1号),该决定书认为祝圣武律师“多次发表危害国家安全的言论,经市、区司法局多次约谈教育后拒不纠正,违法情节严重”,决定 “给予祝圣武吊销律师执业证书的行政处罚。”

该决定书说:
经查明:自20173月,祝圣武律师通过新浪微博帐号“祝圣武律师18668936828”,多次在该微博帐号上发表否定我国宪法确立的根本政治制度、基本原则的言论,影射社会主义制度,利用网络挑动对党和政府的不满,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严重损害了律师行业形象。

许多人认为,祝圣武是第一个因为言论被吊销律师执业证的律师。

2017921日上午九点,山东省司法厅拟吊销祝圣武律师执业证书案听证会召开,北京丁锡魁律师和广东隋牧青律师作为祝圣武律师的代理人出席了听证会。山东省司法厅拟定了一个参会及旁听人员名单,不在名单内人员都不得旁听。前往旁听的舒向新、马卫律师以及徐秦等公民都未被允许旁听。

听证会后当天,祝圣武律师发布了听证会情况通报:

听证会今天上午九点到12点举行,召开了三个小时。因为非常忙乱,所以没有来得及及时写点东西,很抱歉。
虽然山东省司法厅做出了超出想象的严厉的处罚,吊销了我的律师证,并且找了危害国家安全这样高大上的罪名,但是今天的听证会程序算是中规中矩,气氛还比较轻松。我和丁锡奎、隋牧青三个人的发言没有受到打扰,我们坚持了自己的观点。
我们对于吊销律师证的处罚理由,坚持认为是不成立的。我们认为处罚的程序存在瑕疵、处罚的事实依据不充分,我的微博言论,属于宪法规定的言论自由和政治批评、民主监督权利的范畴。
听证会结束后并没有立即做出处理结论,我想应该是会在中共19大开会之前做出处罚决定的。官方还是希望我能够妥协,满足省律师协会提出的要求,然后他们可能会再考虑对我的处罚决定。忙乱之中,先写这么一点。

在接到处罚决定书之后,祝圣武律师在微信朋友圈发帖说:“中国1979年之后第一个言论违法吊销律师证的处罚决定书(鉴于消息封锁,或许有过相关处罚但不为公众知悉)。听证会上,我说了一句意谓深长的话:我不过做了一个敏感案件,写了一个力图系统阐述言论自由原则的辩护词,说了那么几句政治批评的话,我的律师证就被吊销了。这样的律师证,谁敢要?

祝圣武律师在接到拟被吊销律师执业证的通知后,曾接受自由亚洲采访,祝律师表示,自己面临失去律师执照除了和网络言论有关,更关键是他曾为山东网民王江峰辩护。

祝圣武说:“ 因为那些微博(言论)本身并没有那么敏感。网络发言可能只是一方面的原因,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我办理的案件,王江峰的寻衅滋事案 。”

王江峰是山东维权人士,因在网上发文批评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20174月法院认定犯寻衅滋事罪,判刑两年。421日,招远市法院提起再审,再审理由为“事实认定有误”。该案再审一直没有开庭。

对于当局如此急切并选择在周五决定吊销祝圣武律师的执业证,一方面可能祝圣武律师无论在言论上还是在拟为王江峰继续辩护上并不妥协,山东当局为给十九大“献礼”,急切地于听证会第二天即下达吊销祝圣武律师执业证的决定书;另一方面,有人认为,一般,周五下达处罚决定书引起的关注度会较小。

新浪微博网友评论:
菠萝菠萝芒果酸爽:严管才能厚爱,没有底线的言行和自由,损害的不仅是自身声誉,还破坏了整个行业形象。坚决支持行政机关处罚决定!

董宣2017:极个别害群之马严重影响了律师行业形象,应该清除律师队伍。

天天逍遥客:否定宪法?说什么了?难道反对言论自由了?还是反对集会了?

人到中年-199704:枪杆子紧紧抓在手,却怕别人说话,自信哪去了?

阳光寒1975:这一纸决定将会是他一生的荣耀!

Jenny陶陶陶:语言就可以危害国家安全??要这样你特么早覆灭一百亿次了好么!!

朝阳群众演员:把律师的嘴都堵上,社会一片和谐[干杯][干杯][干杯]

一位不愿意透漏姓名的王文林大爷:然而当年的新华社可没少骂老蒋!

黑夜在雨中飘:都不让说话了,还要个执业证干嘛,不当律师也罢。

静静夜行:回复@飞跃大海1974:宪政是错的?民主也是错的?

东莞宋义恒律师:苦逼的律师

路上的步行者86641:还有宪法?


鲜花遥望_10919:【处罚律师非执业行为,司法行政部门越界了!】山东省司法厅拟对祝圣武律师作吊销律师执业证的处罚,理由是祝律师通过微博发表反对党的领导、反对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论,“已经危害到国家安全”。我认为,山东省司法厅对祝律师与执业行为无关的言论表达行为的处理,是没有法律依据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