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7日星期四

沃尔玛中国员工联谊会:沃尔玛员工仲裁诉讼遇到的四类律师收费情况比较


一年多来,在抵制沃尔玛强推综合工时的过程中,一些员工勇敢地走上了依法维权的道路,其中不可避免地遇到聘请律师和律师收费的问题。除了个别员工幸运地申请到了地方总工会或政府的免费法律援助,或者极个别员工自己赤膊上阵与资方律师对薄公堂外,大部分员工都不得不聘请从事有偿法律服务的律师。下面介绍四类律师的收费情况,供大家选择律师时参考。

第一类:提供商业性法律服务的劳动法律师。这类律师一般开价是,一裁两审的起步价是10000元,打赢以后另加提成20%左右,打不赢当然就没有提成了。比如,员工李某某案例,起步价10000元,胜诉后按25万获赔额计算,他必须支付的律师费将达到6万余元;又如,员工胡某某胜诉案后,按15万元获赔额计算,连起步价在内,一共需要支付4万元律师费。相比之下,劳方代理律师的收费标准还是普遍低于资方代理律师,后者不论输赢,一裁两审下来,都需要收取资方不低于6万元的律师费,其他费用由双方另行协商。这也就可以解释一个现象,在全国劳动法部门的律师中,大部分律师都受聘担任资方的法律顾问和诉讼代理人,只有一小部分律师担任劳方诉讼代理人,毕竟,资强劳弱、资富劳穷的现实,强有力地影响了律师的执业立场和接案取向。

第二类:原沃尔玛中国员工联谊会新闻发言人张军用轻松筹资金为员工聘请的律师。根据张军本人在其博客披露的律师事务所收据,收费情况如下:有3个案例是每个程序收3500元,有3个案例是每个程序收4000元,有1个案例是每个程序收5000元,有1个案例是每个程序是收5300元,有1个案例是每个程序收5800元,一裁两审的总费用乘以3,不论胜负,不收提成。这个收费底线是高出第一类律师的,优点是不再要求提成了。

第三类:深圳春风劳动争议服务部聘请的律师。深圳春风劳动争议服务部作为劳工公益机构,也是沃尔玛员工维权和沃尔玛(中国)员工联谊会的重要支持力量,本身是不向工人收费的,而是代表工人向有关公益基金申请援助资金,自去年进行综合工时制仲裁诉讼以来,一共为以下员工提供了免费法律援助:3402店袁迎凤,1043店翟秀华,3404店张菊兰,1006店蔡玲,3400店周应辉、何忠辉、罗代全、汪国亮、魏吕俊、魏胜远、钟伟琼、赵海青、谢金荣9人,2493店周显忠,1043店管桂洪、林旭全,2176店胡雪秋、程欢欢,1088店梁小春。合计援助资金86000元。这 些案子一裁两审的律师费一般是8000元。其中获得胜诉的有袁迎风、翟秀华、汪国亮、梁小春等人,其他还没有结果。当然,援助资金非常有限,申请起来相当困难。
第四类:广东劳维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劳维所2005年由段毅、刘雪坛等律师创立,当时是第一家、现在仍然是全国唯一一家专门为劳工提供法律服务的律师事务所,其立所的宗旨就是只做劳方代理不做资方代理。按照该所的规定,员工月收入3000元以下的,免费;员工月收入30006000元的,只收办案费即工作成本费,几百元或1000元左右;员工月收入6000元以上的,只按行业标准的一半收取律师费。仅就沃尔玛系统而言,十余年来劳维所代理了将近300起沃尔玛员工仲裁诉讼案(除这次有关综合工时制的案子负多胜少,之前胜诉率达到90%以上),其中先后享受到劳维所律师免费代理的有王亚芳、徐小红、王时树、向华、喻志明、宋财良、刘细蛾、游国英、李敏、李萌、邹文秀等200多人;享受到办案费标准的有:郑实标、莫明生、张利亚等人,一裁两审10001500元;享受到半价及以下律师费的有:赵某某一裁两审5000元,刘某某(月收入6000元以上、诉讼标的22万元),一裁两审收费7500元,每个程序仅2500元,这已经是劳维所收费最高的案例了。南昌578262人的集体仲裁案和若干个体仲裁案,段毅律师本人和孟律师等先后奔赴南昌10多次,光车马住宿吃饭费就已经超过了4万元,但是没有收员工一分钱。

从以上四类律师收费情况来看,春风劳动争议服务部和劳维律师事务所无可争议地是给予工人最大帮助的,是免费最多的,如果收费,也只收一些成本费用或略高于成本的费用,靠这点收费,实际上连律师的工资都发不出来。我们有极个别的员工,一方面享受劳维所提供的低廉收费,另一方面大喊大叫:“从免费,涨到500,又从500涨到1500,再从1500涨到10000,比黑沃还黑啊!”一方面享受了春风或劳维的免费法律援助,另一方面又在各微信群和自己的微信圈攻击帮助过自己的人,或转发恶攻春风和劳维的造谣文章;一些造谣抹黑劳维所的阴险小人据此就以工人的名义、打着工人的旗号,污蔑沃尔玛中国员工联谊会通过民主选举造势和提升人气,目的是为劳维所拉案源,赚劳工的血汗钱。稍微具有常识和理性的人,都不会相信这种鬼话,这里简单说明如下:

1、沃尔玛律师向司法局举报劳维所,说劳维所免费或低于律师行业收费标准,涉嫌恶性竞争、虚开发票等等,司法部门因此对劳维所提出警告,致使劳维不得已适当提高收费标准,纵使如此,劳维调整后的收费仍然远低于其他律所及律师的收费标准。个别因为自己的原因,在司法局所给的截止日期后才办理委托手续,因此没有享受到劳维承诺提供的免费法律援助的员工,就对劳维心怀不满,说劳维不断涨价。其实,从上面提供的数据清晰可见,就算劳维所一裁两审收费10000(无提成),也是低于市场标准的,更何况根本就没有从你那里收到这笔钱呢?

2、如此低廉的收费,还要承担一部分免费援助,连律师的工资都发不出来,劳维所怎么可能赚钱呢?要赚钱的话,转型做民商、刑事等类案件不是更好吗?并且一旦劳维的收费标准与行业一般标准持平,一则劳维的立所之基会被动摇,二则劳维也就没有什么优势,与其他律所和律师处于同一竞争环境,员工完全可以自主选择,谁替劳维拉案源也无济于事呀。那么劳维所靠什么维持自己的生存和运行呢?据联谊会的了解,一是靠段毅主任、刘雪坛书记做劳工维权前二十年的个人积累的不断投入和补充,二是靠劳维所同时也做一些赚钱的民商刑事案件,以丰补歉,倒贴劳工案件。即使如此,劳维所也举步维艰,人才不断流失,规模越来越小,办公场所越来越窄。

3、照现在这个收费情况,实际上,案源越多,接案越多,劳维的负担就越重,亏损就越严重,再加上劳维已经成为种种反劳工力量的打击对象,劳维的律师即使在法庭上表现得无懈可击、精彩绝伦,仲裁员和法官也可能受到沃尔玛公关和某种将劳工案件政治化思维(或维稳思维)的影响,偏袒资方而打压劳方,裁定或判决劳输资赢,比如,南昌沃尔玛62人集体仲裁案就长达半年不能立案,最后生生把费尽千辛万苦才动员起来的员工团结拖散了。在这种情况下,对劳维和相信劳维的维权员工而言,如果仅仅从单个官司输赢的角度来看,反而不如由其他律师事务所代理案件来得好。这个倒不是因为劳维律师技不如人,也不是劳维的耻辱,而是由环境所决定的,是由资强劳弱和国家法治不彰的总体状况所决定的。

有鉴于此,我们联谊会也向广大沃尔玛维权员工建议,不必仅仅依赖春风和劳维律师事务所这点非常有限的援助资源和力量,不如大家自己动手,学会必要的法律和诉讼知识,自己站到法庭上去与沃尔玛较量,须知我们付出的只是时间,而沃尔玛却必须支付给律师高额的报酬。有1000个员工敢于自己站出来状告沃尔玛的种种不法行为,胜过十个劳维律师事务所的帮助,当然,联谊会、劳维所、春风服务部和其他劳工公益机构,一定会一如既往地为维权的员工提供服务和帮助。马克思说得好,工人阶级的解放,最终只能依靠工人阶级自己!

一年多来网络上妖风四起,某些阴暗的力量,不是把斗争的矛头指向沃尔玛资方以及其他种种反劳工力量,而是把矛头指向多少年如一日站在劳工立场上,为劳工维权提供理论、思想、舆论、策略、法律等多方面服务的劳工律师、劳工学者、劳工公益机构,把他们当中有影响的代表人物,打成所谓“黄色劳工界”、“工贼”、“境外势力的代表”、“骗子”等等,必欲置之死地而后快。这帮狗娘养的,居然高举工人阶级的旗号,把某些地方维稳机关阻挠集体仲裁立案所带来的不利后果,说成是段毅和劳维所出卖工人利益,其颠倒黑白、阴险歹毒真的到了无以复加的程度!但是,联谊会相信并且已经欣喜地看到,广大劳工兄弟姐妹们的眼睛是雪亮的,谁好谁赖,大家心里像明镜一样,这些坏人一定会并且已经暴露出其丑陋的本来面目。正像有的工友所清晰地认识到的,拆除了社会正义人士对劳工的支持和帮助,仍然处在散沙状态的劳工们,就会孤零零地遭受强权的欺压。对于我们工人来说,保护我们的朋友和战友不受阴暗力量的伤害,同时加快工人阶级的团结、成长和进步,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两大不可回避的任务,是我们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义务。

沃尔玛(中国)员工联谊会

20179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