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6日星期三

传谢阳案开庭 公民律师外交官记者扑空



日前有消息称,官派律师贺小电说谢阳案425日长沙中级院开庭。各地公民、律师、709亲属王峭岭、李文足和刘二敏、美、德、英、法、瑞士、欧盟等多国处理人权事务的外交官来到长沙中级法院关注谢阳案。同时还有不少记者前往采访,但法院说谢阳案没有开庭。

709亲属王峭岭、李文足、刘二敏和公民多人进入法院向工作人员询问开庭时间,未获明确答复,工作人员称具体开庭时间会通知律师。

据悉,此次谢阳案开庭时间是由谢阳的妻子陈桂秋传出的。陈桂秋曾为湖南大学教授,她因不堪当局骚扰,今年2月携两个女儿逃往泰国,目前在美国避难。陈桂秋发消息时说,是贺小电告知的。

谢阳是于20161216日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和扰乱法庭秩序罪起诉到长沙中院的。截至2017425日,谢阳被抓捕654天,被抓捕后曾经499天不允许律师会见,被起诉到法院被官媒采访后56天不允许律师会见。目前,据说官派律师贺小电介入谢阳案,另一名据传被官方安排介入谢阳案的刘志江律师称没有介入谢阳案。亲属为谢阳聘请的律师陈建刚和刘正清被通知解聘,但没有任何书面文书。这两名律师在20172月底至今申请会见谢阳,没有被准许。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2015916日印发的《关于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规定》第八条第一款规定“在押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提出解除委托关系的,办案机关应当要求其出具或签署书面文件,并在三日以内转交受委托的律师或者律师事务所。辩护律师可以要求会见在押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当面向其确认解除委托关系,看守所应当安排会见;但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书面拒绝会见的,看守所应当将有关书面材料转交辩护律师,不予安排会见。”第四十九条规定“本规定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20167月底,曾网传709案将于201681日开庭,多名709亲属和数十名公民前往,许多人被控制。82日,庭审开始。


此次,传谢阳案开庭,没有封路、没有警察控制公民。仅有个别公民以及法新社记者被警察带走谈话。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