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1日星期五

国际社会要求中国政府及法庭公正审判709案



709事件中被捕的湖南律师谢阳,即将于下周二(四月二十五日)在长沙中级人民法院受审的消息,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关注组)及台湾声援中国人权律师网络(台援网)今天发出新闻稿,要求中国政府及法庭恪守公平审讯的原则,「确保法庭独立而无偏倚」、「贯彻无罪推定原则」、「保障律师辩护权利」及「落实公开审判程序」。

关注组及台援网早于三月二十三日曾就709案候审中的维权律师及维权人士,发起《公正审判:709案再度开审前的严正呼吁》的联署声明,并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响应。来自全球包括欧洲律师协会理事会、英国及韦尔斯大律师公会人权委员会、国际法律家委员会、欧洲民主律师协会、人权观察及中国人权等的13个法律专业团体,13个国际人权组织及5位著名法律学者及法律工作者联署。[1] 香港大律师公会亦于三月三十一日发表声明,表达对相关事件的关注。[2]

关注组已于四月七日将联署声明以快递送交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周强院长,以及处理谢阳律师案件的湖南省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处理李和平律师、王全璋律师及法律维权人士吴淦 [3]案件的天津市第二中级法院,并确认有关声明已于四月十三日前送达。据此,我们相信中国司法当局已清晰理解国际社会对有关案件获得公平公正审理的重视及殷切期待。

关注组知悉自从谢阳在扣押期间曾遭受酷刑的消息被披露后,其两位律师陈建刚及刘正清数月来一直未能再次获准会见谢阳,及后更有指两人已遭解聘。关注组及台援网对此感到非常遗憾,并重申被告人获得自选而充份的法律咨询和代表,是公平审讯的起点。

对于709案中,李和平及王全璋律师的家属王峭岭及李文足一直受中到国公安恐吓、挑衅、加强监控装置、跟踪等各种骚扰,至四月十四日更遭受大半年来的第四次逼迁,关注组及台援网表示强烈谴责,并指出当局株连的举措,不单无助案件的公平处理,更只会加强公众对执法者滥用公权,欺压弱势的厌恶。李和平及王全璋律师被幽禁已超过20月,亦已完成侦查及起诉阶段,但当局迄今仍未有有审讯日期及安排,严重违反不得无故稽延审讯的原则,关注组认为中国政府必须就有关情况予以公开说明,否则应该立即释放两位律师。

关注组及台援网呼吁国内、外社会继续加强对中国政府的监督,以期促进当地人权法治的进步。

[1] 国际法律及人权团体联署《公正审判:709案再度开审前的严正呼吁》(23-03-2017) https://goo.gl/EGPH9g

[2] 香港大律师公会就即将举行对四名中国公民及律师/法律维权人士的审讯发表之声明(31-03-2017) https://goo.gl/9vtzeJ


[3] 吴淦案于2017324日由法院发还检察院作补充侦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