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2日星期三

徐友渔:向维权律师致敬


在争取民主、法治和建设现代化中国的途程中,维权律师是最引人瞩目、最值得尊敬的群体。

他们代表了人类的良知,为那些被侮辱与被损害者,被剥夺与被冤屈者伸张正义。

他们体现了人类的勇气,敢于站在弱势者一边,与强权对抗,他们在许多战役中失利,但每一次都在道义上获胜。

他们表现出了人类的智慧,仅仅凭借法律条文与权力和金钱对抗,而这些法律条文并不完全是为着正义、为着普通民众的利益而制定的。也就是说,他们以简陋的武器,去对抗那些手执利器的强人。他们的成功,从来都是以小博大、以弱胜强的胜利。

中国维权律师群体被镇压,既出人意料,同时又在意料之中。说出人意料,是因为与其他社会抗争群体不同,律师们非常懂法,他们不会为镇压留下一点口实,人们以为,当权者既然标榜“依法治国”,总不至于一丝遮羞布都不留,而出人意料的是,他们就是连一丝遮羞布都不要,“赤裸裸”对那些人并不害羞和为难;说在意料之中,是因为维权律师的存在,总使得当权者如芒刺在背,一日不除,一日不得安生。暴凌者对于敢于挺身而出仗义执言者的仇恨,超过被他们欺凌的人。

发生在两年前的大镇压,将在中国的法制史和现代化史上留下不可磨灭的一页,它记载非法者的专横与卑劣,同时也记录了维权律师们的悲壮与英勇。

维权律师的精神支柱和气质特征是法治与理性,他们凭借这两点保证自己言论与行动的合法性,使自己立于不败之地。在非法的施暴者践踏法治、丧失理性的时候,他们对于这两点仍然坚守不渝。这是中国民主和现代化前途之所系,这是中国人民的命运前途之所系。


向不屈的、伟大的维权律师致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