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0日星期一

焦南凡律师:两年前的今日——暴力和谎言如何退却


201579日前后,由公安部等强力部门统一指挥,全国各地几乎同时行动,抓捕、传唤和约谈超过300名律师(有极少部分为律所工作人员等公民),史称“柒零玖”大抓捕或“柒零玖事件”。

这种由上层统一安排和组织指挥,并同时在全国多地实施的抓捕行动,一般只见于打击有组织的黑社会犯罪案件,主要针对律师,而且绝大多数被抓律师所涉均非同一案件或同一律所,在世界和中国司法史上,绝对是空前的事例。

它构成今日中国法治的一个缩影:完全无视当事人和律师的法定辩护权,侦查权力被无节制地滥用——绝大多数被抓律师未进入现行法下的任何程序,不得不马上被释放,已结案件因为当事人没有得到及时的会见和有效的辩护,所谓罪行遭受普遍质疑,甚至到今天为止,还有被关押人员从未有被准许会过。我的朋友王全璋律师就是其中的一位,他从那以后就没有出现在人们视线里。

有人说,公安队伍个别有野心和极其傲慢的人,主导了这次虎头蛇尾的非法行动。我想说的是,这是极其愚蠢和错误的举动,从开始到最后,它都极大地伤害了中国走向法治国的形象和决心。它,就像个现代的冷笑话。

如果追溯这个事件的起因,不难发现,它起始于当时两个月之前的一起普通过度使用警力案件,无论这起案件定性为故意杀人、伤害或者过失犯罪,它都可以在公开审判等法治原则作为个案解决,正是因为地方当权者的傲慢和无知,将个案酿成全国范围的抗议和指责,而僵化体制的只进不退和一贯正确,使公民,律师、律师的律师、律师的律师的律师像遇到龙卷风样被毫无理性地绞杀。

当一切归诸于维稳而不是维权,国家就会无可避免成为随时引爆的火药桶;当公权力可以随时伸向公开的法律程序、家属、律师,当审判成为表演认罪、会见需指定律师,当约谈这种非法程序成为正常,法治大厦就不可救药地倒塌了;当思想言论被随意入罪、当事人的妻儿被逼得居无定所、律师纷纷被吊销证件无以谋生,我们这个社会最有可能有序转型的希望正在一点点在失去,没有了法治温和和理性的力量,社会将会变成什么样??

不管是西方还是中国,暴力正在一步步消褪,谎言正在一句句被清除,民众的财产正在一点点积聚,无需任何理想主义的光环,只要暴力和谎言逐步褪去,人的自然需求、起码的道德和理性就可以支撑社会艰难前行。

愚蠢的权力如此狂妄和骄傲,他们用贪婪和麻木将这世界压得喘不过气,两年前,这些勇敢的人们伸出了他们的倔犟的头,将天花板顶出了大的裂缝。


裂缝一天天地在被撬开,看暴力和谎言如何退却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