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5日星期六

律师和公民向全国人大秘书长、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和法工委寄送《看守所法》公民建议稿


2017714日,广东葛文秀律师代表一些律师和公民向全国人大秘书长、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和法工委寄送《看守所法》公民建议稿第一版。

据了解,此建议稿主要由葛文秀律师主笔,吸收了其他律师以及公民的意见,同时吸收了北京尚权律所对公安部《看守所法(征求意见稿)》的修改意见。

该公民建议稿前言部分说:
今年6月公安部《看守所法》(征求意见稿)甫一出台,即引发学界震怒,看守所隶属公安部门的体制痼疾,二十年前即为国内法学界众多专家学者诟病,且为律师界深恶痛绝。转隶司法行政部门之改革要求,近十年来,学界更是连年呼吁,实际已是学界、法律界之多年共识。自侦自羁的传统体制已经证明(不改变体制,将继续证明)没有办法遏止刑讯逼供、酷刑虐待、非正常死亡事件层出不穷且愈演愈烈的态势。舍此变革一途,任何尊重人权、严禁刑讯逼供等炫目口号,任何与时俱进、与国际接轨等漂亮措施,不过是瞎掰、蒙人而已。基于这种认识,葛文秀律师在保留北京尚权律师事务所修改建议(21项)的基础上,参照国际人权公约等人权文件,融合学界共识,听取多位辩护律师及公民的意见,对《看守所法》进行了深度修改(修补条款20项,增加条款25项,建议删除5项),从而形成本次《看守所法》公民建议稿。


该建议稿征集到300多名律师和公民联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