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0日星期四

夏霖案二审宣判临时取消 可能存在转机



夏霖案二审原定于2017330日宣判,29日北京高院通知辩护律师仝宗锦宣判取消。2017330日,仝宗锦律师微博发帖说:

今天本来是北京高院原定的夏霖案宣判日,此后临时取消,这两天陆续有朋友问我对此的看法,统一回复如下:1,自去年张青松律师和我接受委托以来,我们一直坚持技术化的辩护思路;2,北京高院临时取消宣判,表示将继续认真研究我们提交的开庭审理申请书,对此我们表示感谢;3,我们相信和期待案件能够获得公正审理,多谢朋友们一直以来对此案的关心。

在接到宣判通知后,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律师仝宗锦通过网络公布了《夏霖案二审第三次要求开庭审理申请书》。刺死辱母者而被判无期的于欢案被报道之后,引起社会舆论激烈反响,夏霖律师曾经代理过的同样有正当防卫背景的邓玉娇案又被人提起。因私人借款被判诈骗的夏霖案因此受到较高关注,许多人认为夏霖纯属被强加诈骗罪名,夏霖无罪。

本网评论员认为:

二审宣判取消,北京高院向辩护律师表示将继续研究律师提交的开庭审理申请书这一情况是一个好的消息。夏霖律师与709律师案不同,应该不是由当局最高层指令办理的案件,政治敏感性不如709案那样强,当局做一个司法公正的姿态也是个较好的选择,因此夏霖案可能存在好的转机。


当然,也不能排除法院想技术性处理夏霖案宣判时间,拖到合适的时间点再宣布维持原判的可能。这是由中国司法官僚体系的惯性和政治工具性决定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