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0日星期一

受株连709事件20个多月后锋锐所刘晓原律师等仍无法正常执业或转所

          2017320日,刘晓原律师在微信朋友圈发帖:

上午,又给北京市司法局律师监管处打电话,处长和副处长办公室无人接电话,纪检监察室也是无人接听电话。我已记不起这是第几十次打电话了。
    司法局的电话没人接,我就拨市律协刘副秘书长电话通了。刘副秘书长说,今年又快要律师年审了。我问她锋锐所的事怎么解决?她说曾多次向司法局反映过。我说到今年7月就两年了,她说时间过得很快。
     截止今天,锋锐所还剩下十个执业律师(从北京市司法局官网“律师”查询栏可查到)。这十个执业律师,包括被判七年的主任周世锋律师,仍在羁押中案件未开审的王全璋律师,取保候审中的王宇律师,今年1月初解除取保候审的黄力群律师,我和周立新律师、孙律师,还有三个派驻分所律师。

刘晓原律师说的是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非涉及709案件的律师遭受株连,18个多月不能正常执业,也不被允许转所的事情。从已经公开的案件情况看,没有被抓捕的律师不涉及709案件。

201579日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宇被抓捕、710日锋锐所又有多名律师和工作人员被抓捕,律师事务所被查抄。受到709案件牵连,锋锐律师事务所近50名律师长期无法正常执业,也不被允许转所。

刘晓原律师2016412日接受某媒体采访时表示,此前由于律所财务被抓,账目冻结,去年10月因未缴纳租金,导致办公场所被业主收回。现在他们无法签署律师委托协议,即无法接受当事人的委托,申请转所也不被批准。为此,所内不少律师多次与司法局联系,但得到的答复永远只有“耐心等候”。

20164月锋锐所合伙人之一刘晓原律师在社交平台上发布消息说:“下个月,又是一年一度的律师(包括律师事务所)“年审”(也称“年检”),有网友问锋锐所怎么办?我说,司法局不可能给“年审”,且不说律师“年审”,就连律师调离也不办。至今,本所没有涉案的律师,难以正常执业已九个月。以往,在律师事务所主任“出事”后,为不影响正常执业,司法局不仅让律师赶紧调走,而且还让合伙人赶紧调离。但是,在这次“锋锐”事件中,就连普通律师主动申请调离也不允许。现全所还有五十多人难以执业,律协或司法局也不给失业救济。我们又有何错呀?”

    709事件中,北京锋锐所被抓捕的律师和工作人员有:

律师:周世锋主任、王宇律师、王全璋律师、黄力群律师、谢远东实习律师、李姝云实习律师

行政人员:财务王芳、顾问刘四新博士、超级低俗屠夫吴淦

以上人员均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六个月。

其中取保释放人员:

       20161月初,黄力群律师、谢远东实习律师、财务王方被取保候审。

20164月初,李姝云被取保候审,同年7月下旬,王宇律师被取保候审

20168月上旬,刘四新被取保候审。

201684日,周世锋主任被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七年。20161021日,周世锋主任被送进天津市监狱服刑。

20161223日吴淦(屠夫)被以颠覆国家政权罪起诉。

2017214日王全璋律师被以颠覆国家政权罪起诉。

王全璋和吴淦案一直没有开庭审理的消息,他们的亲属和律师至今没有见到起诉书,律师也不被允许会见。

20173月刘晓原律师发文说:

2015710日,警方在锋锐律师所搜走财务账本和律师办案档案等物品,查封了银行账户。此后,还多次搜查。至今,被搜走扣押的物品没有归还。到了当年底,由于无力缴纳2016年的办公室房租(每年66万元),周世锋的家属就退了办公用房。从此,锋锐所连办公场地也没有了。

由于税控机和财务公章被押,没有调走的律师,也无法接受新的案件委托(签不了协议,收费开不了发票,不开票则严重违规)。

刘晓原律师说,他曾多次向北京市司法局和北京市律师协会反映,无果。向司法部和全国律协反映无用,还曾向市政府和市纪检监察反映,仍然是没解决。

黄力群律师解除取保候审后,要求调离被司法局拒批,说他是涉案律师要等全部案件终结再处理。

709锋锐所多名律师和工作人员换被抓,律所被查抄以后,该所绝大多数律师向司法局提出要求调离,但一直拖到20165月律师年度考核时,司法局才允许普通律师调离,但合伙人不能调走。当时有45个总所的律师调到其他律师所。涉案律师和合伙人不能调走。     
    
        按照律师年审考核的规定,涉案律师不参与考核,两个合伙人没有涉案,律师所做了考核材料报给律师协会,律协说,锋锐律师所的律师考核要报司法局批准。司法局以涉案律师的案件没有全部终结为由,卡住不给办理,也不准合伙人调离。司法局答复,等到被抓律师案件全部终结后,会吊销周世锋律师的执业证,还要吊销锋锐律师所的执业许可证,到时再处理合伙人的执业问题。

今年五月份,2017年度的律师年审又要开始了,除非在此之前解决锋锐律师所的问题,否则,还是不会给年度考核。

刘晓原律师说:

从北京市司法局官网查到,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还有十位执业律师。

这十个执业律师中,执业关系在总所的七人,派驻分所的三人。总所七个执业律师中,包括周世锋主任、王全璋律师、王宇律师、黄力群律师、周立新律师(合伙人)、刘晓原律师(合伙人)、孙德忠律师。

锋锐律师事务所原有55个执业律师(包括派驻分所三个),还有多名行政人员和实习律师。


由于不认罪,被起诉的原锋锐所律师王全璋和行政助理吴淦的案件可能会拖很久才会开庭审理完毕。律师刘晓原、周立新、孙德忠、黄力群和王宇等的执业或转所问题可能就会一直这样“暂停”着,他们的生计也会因此长期受到影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