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2日星期三

关注刘晓原律师的执业权利:近两年不能执业,再次与北京市司法局及律师协会交涉锋锐律师事务所事宜无果

     
以下是来自于刘晓原律师的自述:

     今天上午,我忍不住又给北京市司法局律师执业监管处柴磊处长打了电话,没人接听。打副处长朱玉柱的电话也没有人接听,打纪检监察室张主任电话,还是没有人接听。

       无法,我转打市律师协会会员部杨主任电话。我曾无数次地打过杨主任电话,态度倒是很好,但解决不了问题,总是推脱找司法局解决。这次杨主任还说司法局没有消息。我要杨主任告知一下高子程会长的办公室电话,一开始他说高子程在律师协会没有办公室,我感到十分地惊讶,几个副秘书长在律协都有办公室也有办公电话,会长怎么可能会没有呢?我又让他告知副会长电话,他吱吱唔唔不愿说。我曾在向司法局纪检监室张主任反映问题时,请他把局长或副局长的电话告知我,他也是不愿说,还说没有必要去找局领导。

     挂了杨主任的电话,我打了北京市长投诉热线电话。我在去年8月19日打过市长热线投诉电话。我告诉话务员,去年投诉过,她在平台上查到了我的投诉,把司法局在去年作的答复告知了我。司法局在答复中称(答复很长,我只记了个大概意思),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主任周世锋在去年(这个去年是指2015年)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被抓,涉及案件的还有多个律师和行政人员,周世锋去年8月被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七年,他没有上诉,其他涉案律师的案件还在办理之中。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去年底没了办公场所,没有做2015年的财务年度审计,所以,不符合律师事务所年检的规定而暂缓考核。由于律师事务所年检被暂缓考核,对没有涉案的律师也就不作年度考核。

      这个说法,柴磊处长以前对我也说过。我反驳过他,按照律师事务所年检和律师年度考核的文件规定,律师事务所的年检与律师年度考核是两码事,律师年度考核是律师事务所内部的工作考核,只是需报律师协会审查考核结果,再由区司法局盖年度考核备案章。锋锐所的执业许可证没有被吊销,至今还存在,就有权对本所符合年度考核的律师进行考核,考核结果报到律师协会审查,在没有不符合考核情况下就应该通过,区司法局再盖年度考核备案章。如果律师协会审查认为考核结果有问题,比如律师事务所定的考核结果是合格,而律师协会认为是不称职,就要给律师申诉的权利,而不能不给审查结果。

      锋锐律师所之所以无法做2015年度财务审计是有客观原因,2015年7月10日,天津警方把锋锐律师所的财务账本和律师办案档案等物品全部扣押,还查封了律师所在银行的账户,至今也没有归还扣押的物品,也没有解冻银行的账户,当时出纳王方一并被抓走监视居住六个月。没有财务账本怎么能做财务审计呢?我要质疑的是,这不是经济案件,为何至今不归还扣押的财务账本?

      在周世锋主任的案件未判决之前,司法局柴磊处长称,等周世锋案件判决生效后,就会处理锋锐律师所的问题。后来,周世锋主任的案件判决生效了,人被送进天津市监狱服刑。柴磊处长又说,要等到被抓律师的案件全部终结后,才会处理锋锐律师所的事情。他的意思很明确,没有涉案的合伙律师要与这起案件绑在一起处理。

      再过一个多月,2017年北京市律师年度考核又要开始了,真不知北京市司法局和北京市律师协会还要把我们卡到何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