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5日星期日

就湖南省检察院对谢阳酷刑事件“独⽴立调查”的 追问----陈建刚


中央电视台3⽉月2⽇日⼀一篇题为《律律师谢阳遭遇酷刑真相调查 酷刑是故事加细节想象 出来的》的报道中,湖南省检察院刑事执⾏行行检察局检察官杨志忠出镜表示,我们刑事执 ⾏行行检察局的任务本身就是为了了维护在押⼈人员的合法权益的,所以我们主动成⽴立了了这个⼋八 个⼈人的调查⼩小组,独⽴立调查。经过我们的调查,这四块【酷刑】的内容可以肯定地说, 不不属实。作为谢阳的辩护律律师,本⼈人有以下质疑,请湖南省检察院回复。

1、是独⽴立的调查吗?

案卷中对谢阳的指控是反党反社会主义, 起诉书对谢阳的指控是⾔言论攻击、诋毁政 府部⻔门、司法机关及国家法律律制度。也就是说谢阳是施害者,是犯罪嫌疑⼈人,⽽而党(共 产党)、政府部⻔门、司法机关是受害者,是被害⼈人。这⼆二者之间是敌对关系,争讼关系。 那么疑问来了了:

1)湖南省检察院是党领导的吧?

2 ) 参 加 调 查 的 ⼏几 个 ⼈人 都 是 党 员 吧( 如 果 省 检 察 院 有 不不 是 党 员 的 请 ⼀一 定 说 明 来 驳 斥 我 )? 3)湖南省检察院是司法机关吧?

如果上⾯面三个疑问有⼀一个答案是肯定的,那么就不不存在所谓的独⽴立调查,因为湖南省 检察院及其检察官都是受害者,是谢阳的敌对⽅方、争讼⽅方,是相互竞争的运动员,你们 出⻢马,还⾃自⼰己给⾃自⼰己定性叫做独⽴立调查,有这样的道理理吗?

2、请公布调查报告全⽂文

官⽅方这两天播发的视频中显示湖南省检察院制作了了⼀一份《关于谢阳及其辩护⼈人反映谢阳 在指定监视居住和看守所羁押期间受到刑讯逼供、虐待等问题的调查报告》 (以下简 称《调查报告》)。视频说⻄西⽅方媒体 2016 年年 10 ⽉月开始报道谢阳酷刑事件,谢阳辩护律律师 是在 2017 年年 1 ⽉月 19 ⽇日公布与谢阳的两份《会⻅见谢阳笔录》,湖南省检察院是 2 ⽉月 17 ⽇日 去调查,但时⾄至今⽇日(3 ⽉月 5 ⽇日),你们还没有公布这份调查报告的全⽂文。
请公布这篇报告的全⽂文,接受社会公众的检阅和审视。湖南省检察院,该你们出牌了了!

关于⻄西⽅方媒体的报道,这些视频中只提到并展示了了 2016 年年 10 ⽉月到 11 ⽉月期间⼏几家海海外中 ⽂文媒体的报道,我要指出的是,美国、英国、法国、⻄西班⽛牙等⻄西⽅方多国主流媒体是在我 1 ⽉月 19 ⽇日公布了了《会⻅见谢阳笔录》后开始报道的。国际社会对谢阳酷刑做出了了强烈烈反应, 也许这才是政府不不惜情理理不不同、逻辑颠倒、错误百出地出来否定谢阳酷刑的原因吧。

3、请通知谢阳的辩护律律师
page1image8728 page1image8888
从湖南省检察院《调查报告》的标题看,你们是基于谢阳及其辩护律律师反映了了有关酷刑 的问题⽽而展开调查的。 那么,你们调查是不不是应该询问⼀一下谢阳的辩护⼈人呢?既然有 了了调查结果是不不是应该通知⼀一下谢阳的辩护律律师呢? 谢阳的两位辩护律律师陈建刚、刘 正清⾄至今没有收到湖南省检察院的任何⼝口头或书⾯面的问询和告知,没有看到完整的《调 查报告》⽂文书,哪怕完整的⼀一⻚页纸也没有。

湖南省检察院打着针对辩护律律师反映问题⽽而调查的旗号,却在隐瞒辩护律律师,这是意欲 何为?难道你们⾟辛苦得出的⼯工作成果就是为了了在 CCTV 上⼀一晃⽽而过?

4、请说明所谓的指定监视居住的合法性

湖南省检察院既然进⾏行行了了独⽴立调查,⽽而这份调查的结论⼜又为⻓长沙市公安局开脱,请公 布⻓长沙公安局将谢阳关进⻓长沙市开福区德雅路路 732 号国防科技⼤大学第⼀一⼲干休所的法律律 依据,请公布在指定监视居住期间不不通知家属的法律律依据,请公布在指定监视居住期间 禁⽌止谢阳会⻅见家⼈人及律律师的依据。

有趣且存疑的是,CCTV 镜头中⼀一晃⽽而过的被指定监视居住房间(不不知真假)中有⼏几 个崭新的矮塑料料凳⼦子,类似⼩小学⽣生⼩小饭桌使⽤用的⼩小凳⼦子,这个房间是谢阳被关押的⼲干休 所那个房间吗?这些凳⼦子是谢阳所说的吊吊椅使⽤用过的吗?镜头中没有对谢阳询问 ⼀一句句话。

有关对谢阳实施吊吊椅酷刑中所使⽤用凳⼦子及对检察官的驳斥,请参阅《建刚律律师:会 ⻅见谢阳的前后》⼀一⽂文,这⾥里里不不再赘述。

5、请公布指定监视居住期间的审讯录像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 委员会关于实施刑事诉讼法若⼲干问题的规定》第 19 条,《刑事诉讼法》第 121 条,《公安 刑诉规定》第 203 条,再结合谢阳被指控的罪名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对于谢阳⼀一案 所有的审讯必须有全程录⾳音录像,且这种全程的录⾳音录像应当是全程不不间断进⾏行行,保 持完整性。不不得选择性地录制,不不得剪接、删改。

作为湖南省检察院的检察官,相信你们不不会不不知道这些规定,相信你们知道:了了解真相, 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去看谢阳审讯的视频资料料。请回答,你们看到录⾳音录像了了吗?
如果你们没有要求看录⾳音录像,为什什么? 如果对⽅方说没有录⾳音录像,这将是重⼤大的违法审讯事件,你们该如何处理理呢? 你们在报告中是否提到对有关对审讯全程录⾳音录像进⾏行行了了调查? 6、你们询问潜在的酷刑实施者了了吗?

我再强调⼀一遍,从你们调查报告的标题看 - 《关于谢阳及其辩护⼈人反映谢阳在指定监 视居住和看守所羁押期间受到刑讯逼供、虐待等问题的调查报告》 ,你们是看到辩护 律律师的会⻅见笔录后展开调查的。 那么请你们回答:谢阳辩护⼈人所公布的两份《会⻅见笔 录》中有李李峰、李李克伟、王德华、胡云峰、王铁砣、朱恒、叶云、谢乐⽯石、周浪、尹卓、 屈可、李李旸、周毅、庄晓亮、袁进等五⼗十⼈人左右的酷刑实施者,你们在调查中有没有对 他们任何⼀一个⼈人进⾏行行调查?

你们⼀一⼼心要告诉公众谢阳酷刑是编造的,但是你们到⽬目前为⽌止既没有向辩护律律师、也没 有向公众《调查报告》,CCTV 视频中也没有出现任何⼀一个对这些⼈人进⾏行行调查的镜头, 反⽽而出现了了⼀一些谢阳狱友。谢阳是在 2016 年年 1 ⽉月 9 ⽇日被关进的看守所,那么 1 ⽉月 9 ⽇日 之前的酷刑事情,这些狱友有可能看⻅见吗?

7、检察官和党姓记者们,请你拿⼀一本⽇日历

CCTV 视频中,谢阳说他在看守所晚上睡 9 个⼩小时,还做锻炼,身体⾮非常好,看守所 还给他进⾏行行体检。记者说记者注意到谢阳⾏行行⾛走正常、步态稳健,爬楼梯时轻松⾃自如。 我建议湖南省检察官和承旨记者拿着⼀一本⽇日历,同时抚摸着⾃自⼰己的良⼼心说话。

(1)有关时间和地点

谢阳及其辩护⼈人反映的谢阳遭受刑讯逼供的期间是 2015 年年 7 ⽉月 12 ⽇日⾄至 2016 年年 1 ⽉月 8 ⽇日,这个期间谢阳被秘密关押在⻓长沙市开福区德雅路路 732 号国防科技⼤大学第⼀一⼲干休所。 ⽽而湖南省检察院所谓的调查和承旨记者采访的时间是 2017 年年 2 ⽉月中下旬,中间间隔⼀一 年年多,地点相差⼏几⼗十公⾥里里。2017 年年 2 ⽉月份谢阳⾏行行⾛走正常、步态稳健,爬楼梯时轻松⾃自 如,这能证明他⼀一年年多之前没有遭受殴打、烟熏、坐吊吊椅、疲劳审讯、不不给⽔水喝喝等酷 刑吗?

(2)谢阳的腿伤

谢阳被酷刑中整条腿都严重浮肿了了,但谢阳离开指定监视居住的⼲干休所(⿊黑牢)后已经 13 个⽉月,湖南省检察官和承旨记者来了了,⻅见到谢阳可以爬楼梯,⾏行行⾛走正常,就得出结论 不不存在酷刑,这逻辑能讲得通吗?

(3)谢阳处境的改善

张重实律律师第⼀一次去会⻅见谢阳的时候,亲⽿耳听到谢阳在前来⻅见律律师的时候受到了了管教袁 进的刁难和殴打,于是律律师开始对看守所和袁进进⾏行行控告。⻓长沙第⼆二看守所在随后为谢 阳调换了了管教。谢阳多次表示,看守所改善他的处境是在律律师可以会⻅见他之后。即便便如 此,谢阳仍然遭受不不公平的对待,⽐比如谢阳不不可以⾃自由使⽤用⾃自⼰己的资⾦金金买⻝⾷食物和⽇日常⽤用 品,他每个⽉月被限制在 600 元以内,⽽而其他⼈人却没有这种限制。 我们很⾼高兴听到谢阳⽬目前在看守所可以得到休息,身体健康,但这并不不能证明他在⿊黑监


狱⼲干休所期间没有遭到酷刑。

8. CCTV 记者,请让谢阳说话

谢阳在 CCTV 说了了⼏几句句话,1我穿的⽑毛⾐衣;2我身体很好;3我晚上睡 9 个⼩小时,且看 守所为我们检查身体;4我当时叫 120 是因为⽣生病;等等,没有⼀一句句话提到他是否受到 酷刑。

湖南省的检察院和 CCTV 记者,请你们给⼤大众⼀一个公开的、完整的镜头,你们在完整视 频中问谢阳:谢阳,你有没有遭受到酷刑和逼供?谢阳你的辩护⼈人公布的《会⻅见谢阳笔 录》是否属实?这两个问题是你们应该进⾏行行调查的最本质的问题。
最本质的问题不不是他现在的状况。

9、媒体不不分东⻄西,真相只有唯⼀一

CCTV、凤凰 TV、腾讯 TV、湖南 TV 等多家媒体都⼤大肆渲染⻄西⽅方媒体做假新闻,这 是⽂文⾰革思维和⽂文⾰革词语。对于真相的报道不不分东⻄西南北北,不不分国家。只要是报道真相、 说出真话就是好媒体;⽆无论哪个国家的媒体,如果⼀一昧制造假新闻、掩盖真相、欺骗⼤大 众、愚化⼤大众,它就是烂媒体,是⽆无耻媒体,从业者也鲜有知廉耻、明是⾮非者。
请湖南检察院以及参与抹杀真相的媒体回应。

陈建刚

2017 年年 03 ⽉月 05 ⽇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