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5日星期日

各地律师协会纷纷建立律师维权中心和投诉中心



近日,全国各地省级和市级律师协会纷纷挂牌成立“维护律师执业权利中心”和“投诉受理查处中心”。
201612月初,司法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律师协会建设的意见》。2017210日,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向各地律师协会印发了《关于律师协会成立维护律师执业权利中心、投诉查处中心的通知》,要求各地律师协会在3月底前挂牌成立“维护律师执业权利中心”和“投诉受理查处中心”。全国律协的通知说:
“各律师协会要在201 7 年第一季度前分别建立维权中心和投诉中心,以维权中心和投诉中心的建设为抓手,健全维权、惩戒工作制度,完善工作机制,规范工作流程,畅通申请维权和投诉渠道,做到维权申请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调查、第一时间处理、第一时间反馈,投诉查处有诉必接、有接必查、有查必果、有违必究,切实提高律师协会维权和惩戒工作的及时性和有效性。”
“维权中心是律师协会维护律师执业权利委员会的日常工作机构,投诉中心是律师协会惩戒委员会的日常工作机构。维权中心和惩戒中心设在律师协会秘书处。”
    对于两中心的成立,多地律协发布的新闻稿都用到了“举旗”和“亮剑”这两个词,称彰显了律师协会敢于“举旗”、“亮剑”的决心和信心。据报道,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在2016年召开的第九次全国律师代表大会上,曾要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律师协会“在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上要敢于‘举旗’,在规范律师执业行为上要敢于‘亮剑’”。

    “举旗”面对的往往是公安、检察院和法院等强力公权力部门甚至体制,“亮剑”针对的是律师个体。律师协会的哪个中心工作会更有成效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