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4日星期三

绵阳杨秀琼案会见情况


20171225日,绵阳。
飞机晚点,打车去看守所。等着接待的老z 说李律师、董律师分别会见了黄琦和杨秀琼,董律师此时已经离开绵阳了。
找杨秀琼的女儿办理委托手续。杨的女儿对自己母亲的事比较淡定,一再要律师告知她母亲不必操心家里。原来杨秀琼已经是维权多年的“老将”,一家人为拆迁的事已经与某些势力抗争多年。为自己维权,到为维权而维权,这是一条公民成长之路。
下午赶到绵阳市检察院案管中心复制案卷。杨秀琼涉嫌为境外组织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与黄琦同案。这个罪名是涉国家安全的,临行之前我就认为基本上是地方小题大做,拿大帽子压人,人为制造敏感和恐惧,借机消除上访等妨碍升官发财的杂音。平心而论,只是国民自己的维权而已。
复制案卷还算顺利。完毕,赶到看守所会见。快下班了,我和看守所的人员说外地来的,争取会见一下。进得看守所,里面提审的工作还不少。
杨秀琼进来了,才五十出头,一头白发,目光依然精烁,言语流利。杨秀琼对自己的案件并不担忧,称在看守所一再控告那些曾殴打过她的警察。我心生敬佩,问她为何重新被羁押——201647日被刑事拘留,后被监视居住、取保候审,到201769日又重新被拘留、逮捕,她说有关部门认为她违反了取保规定,其实就是去给黄琦存钱、接待律师等行为。此次羁押除了被多次讯问,其它尚好。
我说我们会做无罪辩护,杨秀琼很高兴,也觉得是理所当然。当她问起自己家里的情况时,看得出一个母亲对家人那种无法割舍的爱和牵挂。
世事黯淡抑郁,总是有一股力量在,使人前行。

成准强律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