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8日星期四

因办理一起涉黑刑事申诉案阅卷遭重庆五中院拒绝 杨在新律师呼吁为律师争取彻底阅卷权


目前,杨在新律师和杨金柱律师在合办一起重庆涉黑刑事申诉案。201712月,杨在新律师就向重庆市第五中级法院提出查阅案卷的申请,并用特快专递寄送申请书及律师的“三证”给该院,遭到拒绝。2018114日,杨在新律师又专门前往重庆市五中院要求查阅档案,又被拒绝。

114日,杨在新律师前往重庆市高级法院纪检监察投诉五中院长戴军非法驳夺律师的合法权利,侵犯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另外,杨在新律师通过在微信群中发布视频曝光重庆市五中院的违法行为。115日下午,重庆第五中级法院给杨在新律师打来电话,同意杨在新律师查阅案卷。

116日上午,重庆五中院又反悔了。

杨在新律师说:

“今天上午(重庆)第五中级法院打来电话,他们也反悔了。一句话,就是不同意我们查阅案卷的基本材料。只给我们看审判卷,原始的侦查卷、相关的证据材料就不给我们查了。”

“他说,要等到我们拿申诉书到重庆市高级法院申请再审,重庆市高级法院决定再审以后才给我们调阅这个材料。这么决定我们认为是非法的。因为从法律上讲,根据《律师法》、《刑事诉讼法》还有从保护律师合法权益来讲,律师可以查阅一审、二审所有案卷材料,包括原始证据材料的。你现在不给我查,明摆的是侵犯律师合法权益。我要求他找出法律依据,为什么不给我查,为什么要等到我们申请立案后才给查。这个法律依据是什么?相关规定在哪里?我要求他做个书面答复。”

“我们没有掌握证据材料,我们怎么申诉?我们没有证据,(如果)凭空说话、凭空捏造、凭空想象一些所谓的理由去申诉,我们有什么胜算?我们没有相关事实证据,我们去申诉,那都是被驳回的多。不给我们第一手材料,实际上就是让我们的申诉陷入困难重重的境地。”

“(重庆五中院)明摆着是设置障碍侵犯当事人合法权益、侵犯律师合法权益的。特此向全国网民,向关注中国法治建设的有关人士做一个说明,希望大家声援、支持,或者讨论、研究,都发表一下意见,我们要为律师争取彻底的阅卷权问题,我们一定要死磕到底!”


杨在新,目前是广西百举鸣律师事务所律师,中国知名死磕派律师之一。曾办理民运、法轮功、失地农民、拆迁和访民冤案等案件,2005年公开支持高智晟律师为法轮功向当局上书、及高发起的“绝食维权”活动,2006年营救遭周永康重点迫害的高智晟、公开谴责中共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2011年 “北海四名律师被控伪证案”,杨在新遭抓捕,被限制自由逾20个月,在2013年获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