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9日星期一

祝圣武:第一次被国保约谈情况通报


今天(109号)上午8点多,我正在家里写《行政复议申请书》,突然有敲门声,开门一看,门廊站着5个人,其中一个穿公安制服。

穿制服的人说他姓宋,是文化东路派出所的。宋公安大致介绍了一下随行的其他人,并说明需要和我谈话。我说家里不方便,换一个地方吧。他们就安排了社区居委会的办公室。

坐下来之后,宋公安又介绍了一下随行的人员,有街道办事处党委书记、居委会党委书记。其中一个穿便衣的人,宋公安却不介绍。我就主动猜测他是国保大队的,他们也没有否认。

出乎我的意料,我的第一次国保约谈并没有预想的那么严厉,他们没有提太多的要求,只有两点:一是希望我不要在19大会议前提复议申请,以免引发舆论风暴;二是希望我19大会议前不要去北京,因为北京现在太敏感。我调侃说,中国有不敏感的时候吗?

这两点要求,比起他们放假前通过电话提出的诸多要求算是温和了很多,所以,我确实感到意外。

我回答说这两个要求不算过分,可以考虑的,但我要和我的代理律师、朋友沟通商量一下,下午下班前一定回复他们。

他们还问我对被吊销律师证处罚是否服从,有什么意见?我说我当然不服,对我的处罚是错误的,我写了自我陈述和申辩有理有据的进行了反驳。他们说对这个自我陈述和申辩很感兴趣,希望看看。

出乎我的意料,他们并没有对这次约谈做笔录,也没有要求我在任何文件上签字,但他们对整个过程有拍照和录音。

约谈接受后,便衣人主动和我私聊了一会。他笑着说他确实是历下国保大队的。他说我们要对时局有信心,要相信法制会越来越好。他看起来慈眉善目,说话也温和。希望我们将来不会有严重的冲突。
这次约谈之所以还算客气,可能因为他们知道我并非软柿子,并非单纯的严厉约束可以达到维稳效果的。毕竟山东省律师协会的声色俱厉的谴责《声明》,尚且没有阻止我接受外媒采访和坚定的走法律程序。


没有一点点防备,我就这样正式成为了帝国的重点维稳对象。(之所以说“重点维稳对象”,是因为事实上所有中国人都是维稳对象,只是被维稳的级别不同而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