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5日星期三

习近平称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 律师执业环境更加艰难


20171018日中共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当天,习近平向大会作报告。报告提出,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加强对法治中国建设的统一领导。然而,在习近平就任中共中央总书记5年来,许多律师感觉执业环境更加艰难。

张磊律师表示:律师业务越来越难做了。我代理当事人起草的行政起诉状中,因为下面这一段话,被贵州省司法厅发函到北京市司法局,要求“教育”我。

“二、设置实质性妨碍宗教自由条款的法规或者规范性文件自始无效、当然无效、永远无效
处罚决定所援引的国务院《宗教事务条例》、《贵州省宗教事务条例》相关条款,因其条款已经构成了实质上对于宗教自由的妨碍,违反了前述国际公约和中国宪法关于宗教自由的原则、精神和具体规定,因而是无效的。贵阳市南明区宗教事务局援引无效的行政法规和地方性法规条款对原告进行处罚,当然是非法的、无效的。”

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维护宪法权威。”据此,张磊律师通过新浪微博帐号@青石律师 发帖:“@贵州司法 请你们看看,学习一下,以后别再瞎告黑状、瞎发什么函。我在代当事人起草的行政起诉状中提出某部法规的某条款违反上位宪法,不正是尊重宪法、维护宪法前提之下所提出的违宪性审查的诉求吗?”

董前永律师说:上海检察院曾经就我提交的律师意见要求司法局和律师协会对我批评教育,理由是我提交了国际法和正面评价信仰(自由)。

张科科律师表示:今年律师业务确实难做。就最近三个月内,我和王磊律师浙江开庭不配合非法安检投诉到浙江省高院被湖北省司法厅调查律师有无违规;在重庆办理一寻衅滋事案过程中,只是去检察院控告看守所拒绝会见,回头即遭投诉至武汉市司法局,被指闹事;在广东江门办海祭案,武汉司法局问我在网上发了消息没;在黄石办尹旭案的案,黄石中级法院不仅不开庭,还威胁我和蔺律师不抓紧写辩护词就发司法建议;去郑州告河南省政府后,当事人和我都被威胁。19大前又被维稳了一番。

20171024日,王磊律师到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法院阅卷,不仅不允许复制作为案件证据的视听光盘,还被法院56名法警控制在一个房间,刑事审判庭孙庭长指挥强行扣留王磊律师背包和手机,并要求交出当天复制的两本案卷。


有律师表示,司法部和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律师惩戒工作的通知》中的规定真的得到“认真”执行了。本网评论员认为,这些对正义律师,特别是对人权律师打压,完全与中共宣称的“依法治国”背道而驰,也是在摧毁中共的司法信用和政权得以维系的法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