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6日星期二

王才亮律师:对杭州退庭律师亮剑,要留有余地!

今天下午,要开两个会。一是今年大爱清尘的研讨会在20171223日(周六)下午1330—1830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科研楼B211会议室召开,作为大爱清尘的法律专家当然要参与。会议精神都在这张照片上。如用文字表达,一个字:爱;两个字:大爱。

下午第二个会是北京江西企业商会第三届二次理事会议于1223日(周六)14:30在北京荣誉酒店二层宴会厅召开。我是常务副会长兼法律服务中心主任也应该出席会议。乡情,也滿滿的爱!朋友们会说我是生活在爱中吗?我想,但世界不是充滿爱的,否则就没有了法律。

 吃过中饭就出门,车上细细阅读法制网讯 : 1221日,杭州保姆纵火案庭审过程中,被告人莫某某的辩护人、广东增泰律师事务所党某某律师擅自离庭一事经媒体曝光,引起社会广泛关注。22日,广东省司法厅相关部门负责人回应称,省司法厅对此事高度重视,事件发生后立即派出调查组赴杭州开展立案调查。

经阅庭审视频、查阅相关记录,结合该案审理法院的司法建议,调查组初步认定,党某某律师涉嫌在庭审过程中不遵守法庭纪律,未经许可擅自退庭,干扰诉讼正常进行,利用网络炒作案件,造成严重的社会影响。根据《律师法》及律师执业管理相关规定,司法行政机关决定对党某某涉嫌违法违规行为行政处罚立案。广东省司法行政机关将认真履行监管职责,依法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坚决维护法律权威,维护律师队伍良好的执业形象。

较之早前的报道,广东省司法厅的表态就朝着亮剑的方向跨了一大步,这个表态也是不严谨的。因为结论只有在调查完成之后,而不应该在调查之初。
说实在的,杭州保姆纵火案庭审现场上,被告人莫焕晶的辩护律师党琳山在开庭不到半小时就因为法院不同意党律师为查明案情而申请证人出庭的做法愤而退庭,导致法庭休庭,案件延期审理的做法并不赞同,但是我如果是该案辩护人,也没有更好的方法推动法院依法审判。

杭州中院不依法同意律师为查明案情而申请证人出庭的做法显然是错误的。我因代理拆迁纠纷亦在杭州市中院多次开庭,深深地感受到这个法院存在诸多与法治精神相违背的问题。

然而,我并没有党律师这样冒着受处罚的风险来抗议法院违法行为的勇气。凭这一点,我要向党律师致敬!

根据《律师和律师事务所违法行为处罚办法》的规定,党律师面临的行政处罚的种类有:警告,没收违法所得,停止执业,吊销执业证书。如今广东司法厅调查组表示,党律师干扰诉讼正常进行,涉嫌违法违规行为已经被行政处罚立案。但我作为一个老律师诚恳的呼吁:


对在杭州退庭的党律师亮剑,要留有余地!至少也应保留党律师的执业证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