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6日星期三

北京市律师协会宪法专业委员会部分委员向市律协全体会员致公开信


2017124日,北京律师协会宪法专业委员会丁锡奎、高福东、梁小军、李国蓓、王令、肖志宏、杨学林、张鹏和张文凯等九名委员向市律师协会全体会员致公开信,通报律协在2015年宪法专业委员会主任选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指出委员会现任主任田燕刚违反《北京市律师协会专业委员会工作规则》连续两年未组织委员会集体活动,呼吁律协保障全体委员参与活动的权利,并对不组织全体委员活动的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

有律师委员说,昨天中国“宪法日”,北京市律师协会宪法委员会的主任和秘书长自两年前被律协扶植上台后,未举办任何活动,许多委员多次要求而不被许可。没想到的是,昨天律协会长高子程和伪主任田燕刚竟瞒着我们委员带着一帮伪委员去北京一分检举办宪法日活动去了。

124日,由高子程会长率领的宪法专业委员会部分委员参加与北京市检察院第一分院的公开日活动中,多数所谓委员都不在北京市律师协会公开的宪法专业委员会名单中。北京市律师协会网站公布有宪法专业委员会28人名单。

据了解,《北京市律师协会专业委员会工作规则》部分规定如下:

第十四条  专业委员会因业务需要增补新委员,由本人提出申请,主任会议审查后提交专业委员会进行讨论,经参加会议半数以上委员同意后报会长会议核准。

第二十四条 专业委员会主任每年向会长会议书面报告工作;同时,在本专业委员会内部述职一次并由会长会议对其一年的工作予以考核。

第三十二条 专业委员会每年应至少组织四次业务活动。其中至少有两次活动由全体委员参加。

根据《规则》,专业委员会增补新委员须经专业委员会讨论同意,然而该专业委员会诸多委员不知情。


致北京市律师协会全体会员的公开信

习近平同志曾指出:要以设立国家宪法日为契机,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大力弘扬宪法精神。2017124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第4个国家宪法日,是第十届北京市律师协会宪法专业委员会委员们期盼已久的节日,但是,提出申请的委员没有被批准举办任何纪念活动。

不仅如此, 还鉴于:
12015111日,北京律协指定田燕刚律师为宪法专业委员会主任候选人,不允许参与选举的委员投反对票,在过半数委员 (10余名律师) 以退席抗议的情况下,田燕刚律师仅以4票强行通过当选。选举事件后,至今从未召开过一次全体委员工作会议;
2、多位委员分别于20162017连续两年多次通过私下和公开的方式向协会高子程会长及相关负责人反映委员会无集体活动,未得到应有重视;
320171123日,部分委员再次向协会及委员会主任发出邀请,欲由委员自筹经费举办第一次全体委员工作会议,仍未获批准。

显然,第十届北京市律师协会宪法专业委员会已遭受重重人为障碍,事实上无法正常运行。为此,部分委员发表郑重声明:

1、协会有义务采取措施保障宪法专业委员会依法运转,保障全体委员参与活动的权利;
2、现任委员会主任田燕刚律师有义务向全体委员述职,报告工作情况;
3、协会应当启动问责机制,对连续两年不组织全体委员活动的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

第十届北京市律师协会宪法专业委员会声明委员
丁锡奎 高福东 梁小军 李国蓓 王令
肖志宏 杨学林 张鹏 张文凯 (按姓氏拼音排列)
2017124

附:
《北京市律师协会专业委员会工作规则》 (现行)
第二十四条 专业委员会主任每年向会长会议书面报告工作;同时,在本专业委员会内部述职一次并由会长会议对其一年的工作予以考核。

第三十二条 专业委员会每年应至少组织四次业务活动。其中至少有两次活动由全体委员参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