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8日星期二

北京律师黄汉中因“反酷刑”被司法局约谈

 2017228日上午北京市东城区司法局约谈北京律师黄汉中。司法局工作人员对黄汉中律师说:滕彪和陈光诚等发起的反酷刑联盟是一个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反动组织,领导要求加入的律师退出这个组织,书面承诺不再参与签名。黄汉中律师答:“领导的要求已经传达到我,作为一个执业律师,对于反对酷刑的理念本人没有理由反对。反酷刑也是中国政府和中国法律的承诺,就象当年蒋介石昌言抗日,中国人都没有理由反对一样。至于发起人通过反对酷刑反党反社会主义,我本人作为一个律师,一切以遵守宪法法律为底线,保证执业行为符合宪法和法律的规定,但不承担法定义务以外领导意志要求的其他义务,包括不书面保证不参与任何网络联署,希望领导能够理解。”

    黄汉中律师说约谈大约进行了15分钟,平静离开。


    “中国反酷刑联盟”是201727日由一些海内外的中国律师和维权人士发起成立的,实际运作也仅限于征集签名和发声反酷刑。

    “中国反酷刑联盟”在发起公告中说:
    “我们依据宪法和国际条约及刑事诉讼法,基于全体国民甚至整个人类属于利益共同体的意识,成立中国反酷刑联盟。

        此联盟为一个非组织化的理念共同体,对一切人开放,不受国籍的限制,互不隶属,加入与退出完全自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