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6日星期六

文东海律师的反击一:全国各地律师协会收的十亿会费去了哪里了?律师想知道!



本律师于2018年5月24日正式向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民政厅提起了要求公开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律师协会会费的申请。

律协每年要向律师及律师事务所收取几千和几万元的会费,据网上查到的资料,全国各级律协收取的会费近十亿。按理说,这钱花在哪是该主动公开的。可是我简单搜索了一下,北京、上海、广东、浙江和我所在的湖南,5个省律协和司法厅,10家网站,没找到一家网站上有会费收支的数据。

另外,我还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司法厅、民政厅公开律协申报的工作报告,尤其是维权委员会的工作报告。我想看看,收了这么多会费之后,律协这“娘家人”除了迅雷不及掩耳盗铃式“严管”之外,到底是如何对律师们“厚爱”的。

按照律协章程的规定,律协有支持律师依法执业,维护律师合法权益的职责。过去四年来,不断有律师被传唤、被逮捕、被判刑、被砸饭碗,但各地律师协会却对此毫无作为,律师执业权利受到各地公检法的侵犯成了家常便饭,常常爆出律师被驱赶出法庭的新闻,而各地律协要么充耳不闻,要么就是专为各地公检法洗地,即便偶尔较真一把,也往往虎头蛇尾,不了了之。

对律师的管理也到了近乎变态的地步,首先是不断对律师的执业行为包括言论自由进行限制,出台各种所谓规定,给律师套上一个又一个“紧箍咒”;其次,每个律师每年还要被律协拿着放大镜检视一番,拿到盖上“合格”两个字的年检章,心中一块石头才算暂时落了地;第三,各地律协纷纷一改以往毫无存在感的形象,自信满满,主动出击,动不动就对律师立案调查、惩戒、中止和取消会员资格。

而仅仅几年前,这类事件却很少发生,以至于“李庄案“能够引起巨大的社会反响,而且这种反响并不仅仅限于律师界。可以这么说,“李庄案”如果发生在今天,大家可能都见多不怪。是这几年律师群体整体素质下降到了充斥着违法犯罪分子的地步呢?还是律师群体被有组织犯罪团伙渗透了?早些年还是“社会主义法治工作者”,是“建设中国特色法治的重要力量”,可人还是那帮人,突然现在就揪出许多“别有用心”、“无良炒作”、“闹庭”,乃至“非法经营”、“寻衅滋事”的流氓恶棍。是人变了?还是世道变了?

在社会公众眼中,律师总是西装革履的职业精英形象。凭借着多年学习掌握的法律知识,帮助客户解决法律麻烦。但即便是这些精通法律的人士,每年除了要交会费,但却没人说得清会费去哪了。

本律师在糊涂干了近十年律师之后,猛然醒悟,是该查查每年交会费养活的律师协会的帐了!


文东海
2018年5月25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