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3日星期三

围观律师被吊照系列文章一:就文东海律师吊证事件说几句



雷志锋  湖南律师    

近期,湖南省司法厅紧锣密鼓,接连要砸掉文东海、杨金柱湖南两位律师的饭碗,吊销他们的执业证。处罚听证程序也将如期而至。文东海律师的26日,杨金柱律师的在27日。

伴随着处罚消息传播的,是全国各地司法行政以及律协官网上的,铺天盖地给文东海、杨金柱律师冠以的“闹庭律师”、“表演系律师”等各样名号的文章。总之,主题就一个:他们是害群之马、处罚大快人心、全体律师拍手称快。

除此之外,这些文章还有个特点,就是作者都不留名,或一看使用的就是化名、假名。这些文章的结论,究竟能否代表别人想法,我不知道。但至少不是我的内心真实想法。还是弱弱的说上几句。

1
首先,我所了解的文东海律师是我认识的律师中,最具有法治情怀的律师之一,他真诚的相信,他所执业的这个国度,是如其根本大法——宪法所宣示的一般,是个依法治国的国家,并诚挚的信任这个国家的大小执政掌权者,同样的敬畏自己颁布的这些法律、遵守自己所颁布的这些法律。以至于,他相信“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宣示是真的,所以他接下了许多别的律师不敢接、不愿接的人权案、信仰案;以至于,当他代理这些人权案、信仰案时,他的执业权利被非法侵害、被剥夺之时,他一次一次的按照“法定”的方式举报、投诉这些侵害被告人权利的人、侵害律师执业权利的人。可这时法律却不再管用。律师是一个职业,任何从业者都要养家糊口,都想要创造或获得更多财富,而这些人权案、信仰案,以经济利益判断,却并不是律师的什么好案子,尽管比较起来,这些被告人的人权状况更加糟糕,更需要律师的帮助。做为朋友,他令我尊敬。

2
从全国各地来看,目前似乎吊销律师的证这件事非常的流行,广西、山东、北京等多地都如火如荼的进行中,杨金柱、文东海、谢燕益……
这次,我看到湖南老将杨金柱律师,也在吊证之列。但我记得,在重庆薄王时期,在重庆当局强大的反法治逆流中,我迄今清楚记得那股逆流强大的程度,就是李庄前律师因质疑公安打黑程序存在问题,就被重庆公安抓捕,而当李庄还仅仅只是“涉嫌伪证罪”的犯罪嫌疑人时,案件尚未经审判定罪,而司法部(时任部长吴爱英)做为律师的国家主管部门,竟然走在审判机关的前面,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的名义,发布公文认定李庄为做伪证的黑律师,并号召全国律师来批判,并且要求律所主任人人过关、表态。笔者做为律所主任,回想起当时的场面,至今心有余悸。但是,就是在当时那样的时局下,杨金柱做为重庆方面极度憎恨的之一人,湖南当时尽管也启动了对杨金柱律师的调查程序,但毕竟最终也没有把他的律师证给吊了。

我无法得知,这次,文东海律师究竟得罪了何方神圣,其淫威究竟强大的何种程度,但我希望,这件事既已启动,但请公平、公正的适用法律,切勿适用两套标准。因为,历史是有记忆的,每个人都在书写自己的历史。并且,不管你是否认识上帝,我们每个人都要为在世所行的一切事,接受上帝终极的审判。

3
吊销文东海律师执业证,湖南省司法厅公开的理由,是收到了峨山县法院的一个司法建议。这家法院认为,文东海律师在担任李琼珍辩护人(信仰案),参予庭审过程中,扰乱了法庭的秩序。可是,稍稍了解峨山县法院出台建议的背景,原来,是因为这家法院在主持该案审判过程中,因违反刑事诉讼法的法定回避程序,文东海律师向法律监督机关——检察院投诉在先。文东海律师对法官的投诉如泥牛入海,毫无果效;而法院向律师主管部门的建议,却如灵丹妙药般,立马见效。这样的事,除非灵魂麻木,或者假装外宾,是知道怎么回事的。

相信但凡从事刑事辩护的律师,无不深有感触,本应令人敬畏的法庭,本应令人尊敬的法官,在所谓特殊敏感案件(信仰案、政治案、党政领导关注的案件)中,一些法官在权力面前是如何的奴颜婢膝。这些法官,实在很难令人尊敬。峨山县案,抛开这个法官怎样的问题,至少,在文东海律师同样也在投诉这些法官的情况下,在湖南省司法行政及律师协会也收到文东海律师的维权请求的情况下,这实际上是一起法官和律师的纷争,在双方各持一词的纷争中,这些法官只是一方当事人,在是否尚未定论之前(文律师的投诉甚至无法启动),司法行政岂有仅仅依据一方当事人的建议,而处罚另一方当事人的道理。

4
律师职业特点,决定律师是制度内天然的反对者,这也是律师职业的价值所在。一个正常的法庭,不能缺少律师的“我反对”;一个健康的社会,不能缺少异议者。这些都是一些人类社会基本的常识。但是,近期的一些做法却一再违反常识,有人似乎容不得任何不同的声音。近期已被吊证或即将吊证的祝圣武、王理乾、王龙德、隋牧青、余文生、玉品健、覃永沛、程海、谢燕益、李和平、文东海、杨金柱……

令人担忧的是,这些律师中,没有一个的被处罚原因,是因为与司法人员中的败类沆瀣一气、坑蒙拐骗,而相反,大都是些有理想、情怀,执着的相信法律的好律师。希望2627日的听证后,文东海、杨金柱依然是律师而不是前律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