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6日星期六

联合国人权高级专员办公室就陈建刚律师及家人朋友旅游期间被抓捕发表声明



联合国人权高级专员办公室发言人: Ravina Shamdasani
地点:日内瓦
日期:2017年5月5日

据有关消息,5月3日星期三,辩护律师陈建刚和他的家人在中国西南部云南省旅游时被警察抓捕,对此,我们表示困扰和不安。这一起最新事件发生在中国对律师以及其他人权捍卫者进行持续打压的背景下。中国官方还没有就陈建刚律师为什么被抓捕而做出正式表示。他的妻子和两个孩子已经获得释放,但是陈建刚律师目前仍然下落不明。

陈建刚是谢阳律师所亲自选择的辩护律师。谢阳从2015年7月被关押至今,并与2016年1月被控煽动颠覆罪以及扰乱法庭秩序罪。原定上星期举行的审判并未如期举行。今年3月,陈建刚披露他的当事人以及其他被拘押的律师,包括王全璋、江天勇和李和平,在羁押期间遭到非人待遇和酷刑。李和平律师在被隔绝羁押21个月后,于4月25日被秘密判处三年徒刑、四年缓刑,如果他选择不上诉的话。李和平目前仍在羁押中,中国当局继续向他的家人施加压力。在星期三被警察带走前,陈建刚律师曾经在一个录像声明中对他本人“失去自由”以及被强迫自污表示担心。

联合国多个人权机构曾多次呼吁,包括多个特别报告员、联合国禁止酷刑委员会、以及联合国人权高级专员,我们非常失望地看到中国政府仍然在通过羁押、不遵守合法程序、非人对待、以及强迫自污认罪等做法继续骚扰律师。我们也要求中国政府停止对他们家人的骚扰。绝大多数被羁押的律师都是在捍卫中国公民的基本权利,大多数情况下是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我们敦促中国政府遵守其国际人权义务,保证正当程序和公平审判,不加拖延地释放那些因行使基本人权、或者因捍卫他人行使这些权利而被羁押的人。
【完】

欲了解更多信息或进行媒体采访,请联系 Rupert Colville (+41 22 917 97 67 / rcolville@ohchr.org) 或者 Ravina Shamdasani (+41 22 917 9169 / rshamdasani@ohchr.org ) 或者 Liz Throssell (+41 22 917 9466 / ethrossell@ohchr.org)

原文链接:
http://www.ohchr.org/EN/NewsEvents/Pages/DisplayNews.aspx?NewsID=21587&LangID=E#sthash.LHi8wc7D.dpuf

China Change 翻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