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日星期二

国际法律家委员会呼吁中国:释放人权律师谢阳


【曼谷·泰国】 国际法律家委员会(ICJ201752日呼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立即释放在20157月「大抓捕」事件中被逮捕的著名人权律师谢阳。
2017425日,官方在未有提供理由的情况下,取消已安排对他的审讯。谢阳于2015711日被拘禁,至20161216日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正式起诉。
他被拘禁的首六个月,所在地不明,后来才被转移到长沙第二看守所。其后再有指他再被移到另一不明处所,直到今天。他被转移的日期及原因未明。
「谢阳被逮捕及检控,看来与他行使其作为人权律师的专业合法职能有关。」国际法律家委员会的秘书长 Sam Zarifi 说。「不应该有任何律师要为履行其专业职务而受到迫害。在中国,要保护人权,捍卫法治得,象谢阳一样的律师是不可或缺的。」
谢阳曾担任徐纯合家人的律师,徐被指于20155月在黑龙江省被警方射杀。谢阳亦曾代理其他涉及宗教迫害、非法土地掠夺的受害者以及公开批评政府的人士。
国际法律家委员会强调,在缺乏证据证明谢阳曾干犯可认定的罪行,且未能确保其刑诉程序符合国际人权法的情况下,谢阳必须获得即时释放。
20171月,谢阳的律师指称谢阳于讯问期间,曾经被警方酷刑对待,包括长时间剥夺睡眠、每日被强制固定位置超过20小时、语言骚扰及恐吓、受到多次殴打及其他形式虐待。
国际法律家委员会得悉,谢阳自从向其代表律师指控遭受警方酷刑后,就未再获准与律师通讯。他现时的律师为官方指派。
Sam Zarifi 指出「当局必须立即释放谢阳,并且就其遭受酷刑的声称,进行及时、详尽以及公正不阿的调查。」
国际法律家委员会进一步呼吁政府将所有对谢阳施虐的人士绳之于法。谢阳在遭受酷刑或虐待情况下所作的陈述,无论如何一概不得在其庭审中被纳为证据。
谢阳的遭遇源自中国国内一场广泛针对律师和人权捍卫者的打击。自从201579日起,政府发起空前而覆盖全国的打压,事件普遍被称为「709大抓捕」以标志其起始日期。有关事件引致接近250位人权律师和活动家遭受讯问、覊押或被刑事起诉。
【媒体联系】

Emerlynne Gil女士,国际法律家委员会资深国际法律顾问,电话:+66 840923575或电邮emerlynne.gil@icj.org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