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6日星期六

刘建军律师:从陈建刚被抓 说说维权律师


转自微信公众号“道衡律师”

今天微信朋友圈,很多同仁及关注宪政、法治的朋友都在转发陈建刚律师在云南被抓的消息。对我来说,这消息并不意外,或者说在意料之中。

建刚是我做律师最早的同事。2007年始我们同在北京京元律师事务所,几年后因十多名合伙人之间不协调,律所注销,六七十名律师分投他所。

从那时到现在,我已转了三次所。说实话,我对中国律师,总体评价不是很高。一党专政的体制所致,法治环境之恶劣众所周知,多数律师依附体制苟且偷生不敢抗争,又为维持生计,常常背离良心和人伦,忽悠乃至欺骗的现象比比皆是。一些律师靠吹牛和包装,搞得名声很响,面孔很善,能力很强,因而收入很可观,事实却是在做着与贪官污吏或奸商狼狈为奸坑害百姓的坏事。

大约从2010年开始,我参与了很多异议人士的聚会,最早接触的是许志永、丁家喜、柯迪等人。这些人躬身于推动中国民主宪政的实践和精神引起了我强烈的共鸣,当然我不具备他们的勤奋和能力,也不具备他们的胆量,所以一直是作为业余爱好对待,而他们则是在勇敢地做。后来的事都知道,许志永被判刑四年,丁家喜被判三年半,其他王永红等人也被判刑。

这期间我开始接触与公权力有比较激烈的对抗的维权律师。突然发现,陈建刚在这个群体很活跃,也很生猛,这已经是我们离别后四五年了。
建刚是山东汶上县人,很有文学功底。印象中有一年我们所搞元旦晚会,他登台朗诵了苏东坡的《前赤壁赋》。那时他给我的印象是温文尔雅,不露峥嵘。这些年微信里看他写的东西,文采斐然,又不乏狂傲之气。显然,正是骨子里的这种狂傲之气,支撑着他那份当仁不让的使命感和战斗力,让他多了些非常的胆量和气魄。

中国有近三十万律师,维权律师这个群体很小,应该也就五六百人吧。这是个孤独的人群。

维权律师的信念,拿了当事人的钱,就得千方百计为其合法权益抗争,就得与司法腐败开战。因为中国各级法院审理案件,依法并公正判决的比例是比较低的。维权律师不屑于与流氓体制同流合污,并经常要与腐朽的公权力斗智斗勇,有时还很激烈,所以灾难随时会降临。2015年夏天我在潍坊被抓,在看守所待了一个月,实实在在地体会到了失去自由的极大痛苦。唐吉田律师当年被警察打断七八根肋骨,这种事谁听到头皮不发麻?

很多律师说,律师只管做案子,不要参与政治。这是多么荒唐的一种论调?司法腐败不是政治吗?你接手的案子从程序到实体能否得到公正对待,能脱离政治环境吗?

应该说,维权律师是一个境界很崇高的群体,其中不乏为民请命、舍身取义的肝胆志士,如我所知道的高智晟、唐吉田、丁家喜等人,他们已经在推动宪政、法治的道路上付出了巨大的代价。

陈建刚律师今天被抓,据说与他作为谢阳律师的辩护人揭露其遭受的酷刑有关。难道酷刑不该揭露吗?这难道不是在维护基本的人权吗?我在潍坊看守所一个月,监室的墙上公安部的规定白纸黑字:上午放风一小时,下午一小时。但我那一个月的事实是,上午和下午加起来也就二十分钟左右,没有人敢质疑和提意见。见微知著,谁都能想象到中国的司法环境有多恶!

建刚律师终于被抓了。透过每一个维权律师被抓的案件,我们能想象到新党魁上位五年来,中国法治和人权环境的倒退。但我坚信,这是黎明前的黑夜!


建刚律师是我的老同事,是我们维权律师群的好兄弟,我对他的遭遇很痛心,但爱莫能助,只能借孟老夫子苦其心志、劳其筋骨的信念安慰自己和同仁吧,我相信他这种心系百姓、胸怀天下并勇于抗争的律师,将来必成大器,受点罪应该是没法避免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