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30日星期四

周远冤案再审宣判无罪 709李和平“罪行”再次曝光


财新网报道:事发20年后,周远终获无罪。20171130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法院(下称新疆高院)对周远故意伤害、强制猥亵妇女案作出再审宣判,判决再审被告人周远无罪。新疆高院认为,原审认定周远犯故意伤害罪、强制猥亵妇女罪的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同时,对周远及辩护人提出的公安机关存在刑讯逼供的意见,因无证据证实,不予采纳。

20171130上午,北京王兴律师发布消息:今天上午11点,新疆高院在伊宁市的新疆高院伊犁州分院公开宣判周远无罪。周远因涉嫌侮辱妇女、故意伤害于1997517日被羁押,后多次被判死缓,无期。2000119日第三次二审终审判决无期徒刑。20111213日新疆高院第一次再审改判有期徒刑15年,2012522日刑满超六天后释放,共计羁押5484天。20161118日最高院指令新疆高院再审。今天终于正式宣告无罪。

今年已经47岁的周远是新疆伊犁州伊宁市人,20年前的1997517日,他在家中被当地警方带走。在伊宁市公安局刑警队的一间半地下室里,周远度过了改变一生的四天四夜。周远称,警察对他实施了严酷的刑讯逼供,迫使他违心承认警方的指控:516日凌晨,伊宁市第三中学女生宿舍发生的一起伤害女生案件是其所为,之后他又向警方承认先后作案38起。但案件移交检方后周远即翻供喊冤,周远被抓后类似案件依旧发生。1998830日,周远被一审判处死缓,其后历经多次再审,20111213日,新疆高院将原审判决认定的周远所犯五起犯罪事实改为两起,再次以周远犯故意伤害罪,判处有期徒刑10年;犯强制猥亵妇女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两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5年。此时,周远已经在牢中度过了14年。2012522日,周远出狱后再次提出申诉。20161118日,最高法院以原审判决据以定罪量刑的证据“不确实,不充分”为由,作出再审决定书,指令新疆高院再审。20171130上午,新疆高院在伊宁市的新疆高院伊犁州分院公开宣判周远无罪。

周远母亲李碧珍在知道儿子蒙冤后一直为子申冤奔波。有媒体报道,周远之母李碧贞十多年来一直坚持申诉上访,她说,我是哭过来的。我们一家人,脸上的肌肉已经不会笑了。周远说,改判无罪,我曾不抱期望。潜意识里,我已经不相信他们了。

    据了解,709李和平律师曾深度介入周远冤案的申诉工作。

20171130日,周远案再审宣判无罪后,李和平律师发微信朋友圈说:“帮周远平冤也曾是我的罪行之一:李碧珍(周远之母)电话告诉我:周远(新疆真凶归案被冤判无期)被宣判无罪!”

2016128日,财新网高级记者王和岩用新浪微博账户“谁云浮生记”在财新网周远案相关报道下评论:“感谢王兴律师、李和平律师的仗义相助!感谢帮助过周远母子提供帮助的新疆的和鹭律师,薛全福律师和张飚检察官。当然,最值得感谢的还是周远的母亲李碧珍老人,申冤的毅力,近20年的申诉,上访。[][][]

严华丰律师说:今天刚刚宣判无罪的周远案,我曾在20154月(李)和平的办公室里见过他们母子。其实不论是今天的周远案,还是去年年底平反的江西乐平案,甚至聂树斌案等许多冤案,和平都有深度的关注和参与。案件一个个的被平反了,而和平本人却站在了“山巅”之上。看起来这很分裂,但这就是我们所处时代的“印迹”。

709包龙军评论说:这是荣耀的“罪行”。

另外,野靖环说:“今天刚刚宣判无罪的周远案,李和平律师亲自冒着危险去新疆调查,并在三元桥的办公室专门给周远母亲安排住宿。李和平付出极大努力的几个冤案都得以平反,他却被酷刑折磨2年。脑筋急转弯,也不明白这个社会怎么了?”“和平跟郑局长一起去新疆,我特别担心。郑局长说:有我在,十个八个靠不进身。好歹盼着他们平安回来了。”

“郑局长”即指郑成月,他也曾为聂树斌案平反做出过重要贡献。

除周远案外,李和平、滕彪律师等曾于2012年开始介入江西乐平冤案(2016年宣告无罪),后续还有更多人权律师介入。据了解,李和平等律师为一些冤案提供法律援助是免费的,一些资金来源于社会和境外机构支持。不过,目前,接受境外资金提供免费法律援助申冤路几乎已被堵死,中共官方认为这些做法“危害国家安全”。

在北京红蓝黄幼儿园儿童遭虐待甚至可能遭性侵事件曝光后,有律师透露:当年王宇律师等为九江性侵女童案(多人严重性病)提供援助,诉请赔偿久拖不决,地方公务人员听说王宇抓了,欣喜若狂,第一时间告诉家长,你们的维权律师抓了!当参与本案法律援助的周(世敏)律师告诉我这个消息时,我非常悲伤。

重庆付剑波律师说:老实说,我很悲伤。前度刘郎今不来了。之前几年,性侵类、不法侵害类案一出,只要有人振臂一呼,天下律师、记者应者云集。131415年间,本律师自带干粮,参与了武威、益阳、固原等地幼女被性侵案,相应的效果,钢钢的!而今,相应律师们 ,入狱了,被监控了,被噤声了....,因为他们是敌对势力!


广东王全平律师曾于2013年参与海南“六幼女开房案”,20147月广东省江门市司法局以其六个月没有律师所聘用为由,把王全平律师的执业证上交给司法厅注销。至今,王全平无法重新执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