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8日星期四

天津市律师行业将设立“政委” 法律人反响强烈


近日,澎湃新闻一篇标题为“天津市律师行业将设立政委:保证社会组织沿正确政治方向发展”的新闻报道说:
在日前天津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召开的设立政治委员工作推动会上获悉,520日前,天津市律师行业将层层设立政治委员。

据了解,2016年,天津执业律师达到5918人,其中律师党员为2038人;律师事务所达到678家。

该条新闻在整个社会层面可能影响不大,但在律师和关注中国司法、法治的群体中,引起的反响很大。多数公开发表看法的认为这是“逆改革”,表明权大于法;也有人认为由此会加大对人权律师的打压;还有人质疑律师协会政治委员的工资该由谁来发;很多人也因此讽刺了天津市的某领导。

袁裕来律师:接受媒体采访,谈律师行业中的“政委”。有些突然,我之前没有关注这个荒唐的话题。我的观点是,这是逆行,律师只能服从法律也只应服务法律,否则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正确实施的神圣使命,就会成为一句空话。

王才亮律师:天津又走在中国的前头,开创了中国律师的新纪元。只想轻轻地问一声:政委是处还是厅?工资哪来?

谭敏涛:【律师行业设立政治委员,律师讲政治,是谁太无知?】律师该不该讲政治,这在法治国家不是问题。但在我们这里,就有问题。多少案件以政治之名违背法律,多少案件让政治干扰了司法,多少案件在政治操纵下没有了法治。把律师行业也如同干部一样管理,管控律师的思想,其实,就是钳制律师代理案件,严防律师代理敏感、群体性和影响性案件,这样,法治必然荡然无存。讲政治的律师也可以讲法治,但当政治和法治相冲突时,法治就要给政治让路。例如,高官审判的案件,律师需签订保密协议,不得擅自对外透露案情,不得接受市场化媒体采访,不得变更辩护策略,种种政治考量,难道不是以政治之名玩弄法治吗?

吴伟:“逆改革”,这个词很贴切,值得推广。

陈宝成 : 据说津门律师要被“政委”领导了,我感到无比震惊。按照这个逻辑发展下去,也可以考虑设立“司令员”、“副司令员”、“副政委”、“参谋长”、“政治部主任”,还可以在公安、检察院、法院、司法局以此类推,然后直接宣布“军管”,取消公检法……真是佩服“忠诚不绝对,就是绝对不忠诚”,可荆楚大地当年的“娃娃兵”,不也成了武昌起义的前锋么?

旷小明律师:下一步,是否应规定非共产党员不得作律师,不能当检察官、法官,更不能从事立法工作。

毛建华律师:法匠,遇到政客,有理也说不清

于全律师:党权肆意扩张。

孙绍诗:什么叫讲政治?就是尊重和维护权力。 律协设政治委员目的是什么?就是说权要大于法。

黑暗与光明之间:终于连遮羞布都不要了,政治优先的依法治国,扯犊子

zxu旺:这是说华夏族觉悟不高啊,各行各业都得来个政委指导员

贺卫方调侃说:【奇葩】律协除了设政委之外,还可以考虑设临时监狱羁押不服政委管教的律师,设刺客暗杀死磕派律师,设歌舞团供政委们享用。

帝斯姬:设立政治委员的文件是天津市社会团体管理局党委下发的,各个社会团体和会员单位都要设立,律协虽然特殊点,但是这样的宣传口风,居心未免呵呵

-老顽童:政治上不过关,年检不通过直到吊销律师证看来将是今后几年的主旋律。代理民告官,政治敏感案件,死磕公检法等都会被当作不过政治首关的典型理由。法律上斗不过律师,可用政治手段清除。

阳光的jialun:预防陈水扁、卢武铉、文在寅之流

何伟:工资谁发?老子的💰没多余的,家里有老有小还有一儿子的宠物一一小仓🐭

蓝剑云天:建议每个家庭成立党支部,天津应该走在全国前面。

冉彤律师:天津市律师行业将再接再厉,逐步设立革命委员会,砸烂公检法,红小兵,红卫兵,一大二公,上山下乡,破四旧,忠字舞,早请示晚汇报,忆苦思甜饭,斗私批修会,红宝书,主席的话一句抵万句,主席万寿无疆,副主席无比健康,总理比较健康加三反,五反,反里通外国,反击右倾翻案风制度。

焦南凡律师:天津不仅是二线城市,而且有人要将其变成三线城市:政治体制改革朝令人遗憾的方向开启。目前律师行业更需要自治,更需要松绑,逐步增强律协作为自主社会组织的力量,离开建立于个体自由维护者的律师,政府行为失去约束力量,百姓失去维权能力,法治社会无法形成,法治就只能是制法。把权力关进笼子就会变成把权利关进笼子。因此,在律师业设立政治委员,此举是政治投机行为,是缺乏法治意识的表现,对律师业是逆改革,应当毫不留情地予以批评和反对。

笑蜀:抢笔书记是不是要在天津推行文革特区试验?下一步该要派出军宣队了吧?

刘晓原 难怪会指定天津的律师作辩护!

刘虎:要斗私批修!以后天津律师每次辩护发言前要加上一句最高指示。


李永恒 某人在天津的行为,我想起了“语录不离手,万岁不离口”的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