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3日星期二

祝圣武:剥夺公民寻求司法救济的基本人权是对法治的最大的嘲讽

                         ——被吊销律师证的祝圣武诉司法部、司法厅被拒绝立案

昨天(2018211日)我到济南市历下区法院起诉司法部和山东省司法厅,立案法官收到材料后,起身走入办公室,四五分钟后,回来答复我案件不能受理。他笑着说:这个案子我们管不了,你愿意去哪儿起诉就去哪儿起诉。我很感谢他这么直白的答复,他比那些“正确”揣摩政策、温和拒绝立案、“好言劝告”老百姓心怀希望的“好官员”要好一万倍。无法无天的事情就要用恶心人的方式去做,把最罪恶滔天的事情艺术化的人才是最邪恶的魔鬼,比如斯大林、毛泽东、薄熙来之类。

立案法官和我说原来你就是那个要起诉司法部的人。这句话让我意识到,有关领导对如何应对我起诉司法部一事早有安排,只是立案法官人太善良,居然没有记住这么重要的事情,以至于去请示领导。
对于不予立案,我是早有非常充分的心理准备的,所以,昨天我一点都不吃惊,一点都不焦急,完全没想激烈的抗争。我平静的和立案法官说:“谢谢你这么直白的告诉我真相,而不是昧着良心给我‘指点迷津’。”

当时向司法部提起行政复议的时候,我就意识到那可能是我最后一次通过官方渠道表达观点的机会,所以,复议申请书,我力排众议,坚持写一个全面阐述观点的文书。

我曾和何兵教授沟通为我代理复议程序,因为我看到何教授在微博上声援我。何教授很高兴的接受了我的邀请,但几次沟通之后,何教授坚持复议申请书只写一条复议理由,就是原处罚决定没有写明违法“事实和证据”(严重违法《行政处罚法》第39条),应予撤销。何教授信心十足的说,《行政处罚法》的规定是非常明确、没有任何歧义的,因此,根据这一条提起复议,司法部没有办法回避,必然撤销原处罚决定。我考虑再三之后坚决拒绝了何教授的建议,坚持写一个全面的复议申请书。因为这一分歧,何教授最终婉拒了为我代理行政复议。

还有很多朋友也一再建议我只抓住原处罚决定的某一方面的严重违法事实,不要顾及其他。他们认为,只攻击一点,司法部就没有回旋余地,没有办法维持原处罚。中国人得多天真才能坚持相信那些写在法律文本上的权利是必须兑现的诺言!

现在看来,我是何等的聪明睿智。中国如果有法治,那根本就不会有吊销我律师证处罚这一回事,我写的那么多条原处罚违法的理由任何一条都足够山东省司法厅汗颜。在连寻求司法救济(起诉)的基本人权都可以剥夺的国家,我如何可能相信某一个法条一定能够救济我的权利?

我感到很庆幸,如果我没有写一个畅所欲言的复议申请书,那我会遗憾一辈子,而关心我的人也会很遗憾没有看到一个精彩的复议申请书。

我想起正在以涉嫌寻衅滋事犯罪审理的山东省著名访民李延香。我听说她被逮捕后,对法治彻底绝望,一再以绝食抗争。她要是不绝望,那才真是见鬼了。她本来是一个访民,后来为自己和其他访民维权,苦心研究中国法律。因为对法律熟练,运用自如,表达能力好,李延香成为访民中的法律专家。但是结果如何?她自己提起了数十起行政诉讼,代理访民提起了数十起行政诉讼,最终的收获是一次次看到法律在法庭上被强奸,一次次看到权利救济的途径被剥夺,一次次看到自己的法律知识被证明只是屠龙术。李延香一次次提起控告,至今无人因此受到惩罚,反倒是她自己一步步走进了牢笼。时局如此,你要是还抱有希望,那可真是难以置信的愚蠢。

剥夺我寻求司法救济的权利,我能怎样?想起我向司法部提起复议时,外媒问我为何提起复议。我笑了(这问题太有趣),我说:“我要是能够扛一箱炸药去找山东省司法厅寻求正义,那我当然不会费洋劲到司法部去申请复议了。”

人吃饭是为了活着,但人活着并非为了证明自己有饭吃,而是为了探寻生活的意义。我深信天道和人性的力量!人们对于生活意义的探寻,必将汇聚成滔滔江水,湮灭一切固若金汤的城池。

一切都会过去,没有万年不倒的长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