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8日星期日

黎学文:五年前 一千天

 今天(2018年4月5日)是王全璋律被失踪一千天。关心王律及其妻儿的朋友自然知道一千天意味着什么,即使是那些不关心的人而言,一个人失踪一千天没有任何消息,也是一件无法理的事,可这样的事在魔幻之国已不能算是魔幻了,它真生在我的世界。

以思的巧合是:2013年4月5日,正是王律在江靖江被司法拘留后放的日子,而我就是那一天认识他的,距今正好整整五年!五年前他获释,网世界一片沸,王律开始广人知,而五年后的今天,他被人整整一千天,而人却少有关注。五年,我生活的世界生了著的化,王律的苦便是其中的一个明的见证影。

网是有记忆的,在尚未被除的几个角落,我看到了五年前我写的《靖江专访放的王全璋律》一文。那是网友根据我在靖江声援现场发布的微博整理而成的。我在依然得,五年前今日的凌晨,我在靖江某宾馆半睡半醒中,接到也在那里声援的灵敏老电话:黎老,王律放出来了。我大叫一声:好!然后起床去找,再去找到王律,和同来的纪录演一起做了一个即时专访。如今,当年和我一起声援王律深陷黑暗四了。五年前,王律的名字可以全部用字来布,而如今,却只有用字母代替了。为备忘,原文布在此:

在靖江
专访凌晨一点多放的王全璋律,疲的王律法院以乱法庭秩序由拘留他的经过:当日王律师对自己交法庭的文件拍照留档,法警326113冲上来粗暴手机,王平庭审结束后,王平命令法警把王律关到法院的小黑屋,无任何手。王律一个小后被关到会室,法警326113把王律的水打掉,不他喝水,王平大声呵斥他,王律师说靖江法官王平是他见过的最狰狞的法官。四号凌晨零点四十五分,法院一大帮法官和便衣到来,向王律宣布以“乱法庭秩序,情节严重”行拘留。拘留后,王律上手铐带往看守所,法警326113故意往里扣,王律展示手腕至今未消失的痕。今日凌晨一点多,靖江法院以在拘留所表良好放。在拘留所,王律钱买早餐,一个因吸毒来的少年犯了王律一个咸蛋,他极感。里面的被拘留人不解:律怎么也被抓?!拘留所,王律被允,他挑了一本《道德》看,他王登朝辩护时,看到王登朝《道德》。

记录虽然是短的,可那的民却是烈的。我还记得采访王律的深夜,他狭小的宾馆被来声援他的各地公民和律师挤得水泄不通。我得当天上午,一大群网友簇着王律去了拘留他的靖江法院口,牌拍照。王律手捧花,笑得腆而开心。灵敏老和我分别举着公民两字,旁是坐来声援的徐,不幸的是,他已患癌症去世了。尽管现场围多便衣,不停的拍照,可大家毫无畏惧,声笑一片,那是公民围观的黄金代。我还记得在后中午的聚餐中,斯文的徐豪爽的:今天有么多各地的朋友来声援我同行,我很感,今天的聚餐我大家!席,王律端起酒杯大家敬酒表达感谢时,只了一句:“从今以后,我要权奋战到底。”五年了,他的一直回响在我的耳,我还记得王律时说这子:他端着酒杯,微低着,几乎一字一句,吐字慢,声音疲定,仿佛每个字都是从喉管里出来的。

自那以后,在北京和王律
见过两次,一次在局,一次在那个被端掉的律所。然没有深入交流,但感到同道的相投。熟悉他的人都不多,却是个勇敢勤的拼命三郎。再后来,他被失踪,一天又一天,没有任何消息。直到他的妻子文足女士收起眼泪,勇毅的站出来,大声抗争,一次又一次,一千天去了,一直在路上。

今年春
我取保在家,偶然遇到了他的妻子文足和他的儿子泉泉,五的泉泉已很懂事了,他得知黄思敏是律后居然:女生律很少哦,你都是和我爸爸一起打怪的呀!他喜踢足球,活,可,看上去和同男孩没什么不同,可是他会常做梦,会梦到妈妈被坏人抓走。他知道国保是什么。他至今没法上学,偌大的京城,没有一家幼儿园敢收他。可怜的泉泉,从幼年起就得开始面人世迫。

今日一千天,回首五年前,王律
,如今在何,安否?此刻,京城突然天了,四月雪,是否老天有知了,那漫天雪,是否是王律流下的泪花?
Top of Form
Bottom of For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