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6日星期二

司法局拟吊销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执业证书


201835日,北京市司法局向北京市锋锐律师事务所发出《北京市司法行政机关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京司听告字【20181号),称该所涉嫌违反《律师事务所管理办法》,情节严重,根据《律师法》拟决定给予该所吊销律师事务所执业证书的行政处罚。

该告知书说“现査明你所对本所律师疏于管理,纵容、包庇、袒护本所律师从事违法违纪活动”。主要事实指:周世锋律师“指使”行政人员吴淦前往大理中院“炒作”陆勇租赁合同纠纷案;2015 2 1 ,周世锋参加旨在颠覆国家政权的聚会活动,并提出 “劳工运动” 能够极大冲击社会稳定和经济状况,他主张鼓励加速党内分化,采取给漏船加沙子的方法促进国家政权的颠覆。

据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刘晓原律师透露,该告知书是35日上午北京市司法局约谈该所合伙人时给的。

北京“两会”开始之前,刘晓原律师在社交媒体上说:北京市司法局监管处约我进京面谈解决锋锐所律师的执业问题,但是有关部门又把我列入“两会”被稳控人员名单,不准进京。呜呼哀哉!

201579日,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宇被抓捕。同年710日,锋锐所又有多名律师和工作人员被抓捕,包括主任周世锋律师,律师事务所被查抄。受到709案件牵连,锋锐律师事务所近50名律师长期无法正常执业,也不被允许转所。截至处罚听证告知书发出时为止,“锋锐律师事务所总所(包括派驻分所),现还有九个律师(其中包括王全璋律师),我们面临重新找律所接受的困境。”刘晓原律师说。

刘晓原律师说,自201579日锋锐所多名律师被抓之后,该所一直处于停业状态,在长达2年多的时间里,没涉案的律师也一直无法执业。而此次司法局吊销锋锐所的执业证,显示其终极目的依然是为了摧毁锋锐律所,而不是解决律师们的执业问题。

刘晓原律师还表示,这个行政处罚决定,在适用法规错误,即处罚锋锐所的依据是201696日新修改的《律师事务所管理办法》,但周世锋和锋锐所的相关案件,都是20157月以前的事。新规定不应溯及以往。


不过,据了解,该所律师因感心力交瘁,决定放弃听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