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5日星期日

联合国专家对被监禁人权律师江天勇的健康状况表示关切


律师权益关注网据联合国人权高级专员办事处网站报道:

日内瓦(2018年3月22日)–联合国专家对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定罪监禁的知名人权律师江天勇日益恶化的健康状况深表关切。

“江先生的健康状况显然在数月间急剧恶化。据报道他的身体虚弱且记忆力严重下降,令人怀疑他可能被人下药。”专家们指出。“由此引发了对拘留期间遭受酷刑或虐待的担忧,拘留期间也无法获得适当的医疗。”专家们敦促对江先生提供紧急医疗救助并向其家属提供一份关于其健康状况的完整报告。

专家们还指出,在2015年7月那场前所未有的镇压中被捕的近250名律师和维权者中的许多人仍被拘留并经常被单独关押。“我们呼吁中国政府至少允许被拘留者接触家人和他们自己选择的律师, 并为被拘留者提供适当的医疗。” 专家们表示。

江先生为在镇压中被捕的部分人权律师提供了法律辩护。 他随后于2016年11月21日失踪,并被秘密拘留超过9个月。

江先生于2017年11月21日被长沙中级人民法院判定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并判处两年监禁。 专家们对这一判决表示 谴责,并对他可能因遭受酷刑而被迫认罪 曾表示关切。

联合国赤贫和人权问题特别报告员菲利普•奥尔斯顿 (Philip Alston)在2016年8月访问中国期间曾与江先生见面。他也对江先生的强迫失踪 表示关切,他认为至少在一定程度上,这是报复江先生在他访华期间与联合国的合作。

专家们还批评判决不透明并带来不利影响。 “我们感到沮丧的是,江先生的家属和律师从未收到判决书副本。 我们敦促中国政府尽快将判决书副本提供给他的家属和律师。”专家们指出。

专家们已经数次与中国政府接触,以表示对江先生状况的关切。

*联合国专家: 菲利普•奥尔斯顿先生(Philip Alston), 赤贫和人权问题特别报告员; 迈克尔•福斯特先生( Michel Forst), 人权维护者处境问题特别报告员; 大卫•凯伊先生(David Kaye),增进和保护见解和言论自由权问题特别报告员; 迭戈•加西亚-萨彦先生(Diego García-Sayán),法官和律师独立性问题特别报告员; 何塞•安东尼奥•格瓦拉•贝穆德斯先生(José Antonio Guevara Bermúdez),任意拘留问题工作组主席兼报告员; 伯纳德•杜海姆先生(Bernard Duhaime),被强迫或非资源失踪问题主席兼报告员。

* 本声明获得 健康权问题特别报告员代纽斯•普拉斯先生(Dainius Pūras) 的支持。

特别报告员和工作组是人权理事会特别程序的组成部分。特别程序是联合国人权系统中最大的独立专家机构,是人权理事会在世界各地应对具体国别状况或专题问题的独立调查和监察机制的总称。特别程序专家在自愿的基础上工作;他们不是联合国员工,所做工作没有报酬。他们独立于任何政府或组织,以个人身份行使职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